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1 04:30:40
日報

季節性流感及長新冠的中醫調治

分享:
季節性流感 長新冠

季節性流感及長新冠的中醫調治

感冒在不少人眼中可能只是小病,只要好好休息便可痊愈。從中醫學的角度,感冒分為普通感冒和時行感冒。普通感冒一般全身症狀不重,病情較輕;時行感冒則病情較重,還可發生併發症,影響身體其他功能。患者因為感染時行疫癘之氣而病,所謂時行疫癘之氣即具傳染性的外邪,能隨著噴嚏、咳嗽在空氣傳播,繼而侵入人體而致病。所以時行感冒有多人同時突然發病、迅速蔓延的特點,相當於流行性感冒。 

新冠肺炎的症狀表現與時行感冒相近,愈來愈多人關注其後遺症。根據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該病在恢復期以虛為主,可分為肺脾氣虛及氣陰兩虛兩大類。肺脾氣虛者表現為倦怠、胃口欠佳、大便無力等,應多用黨參、茯苓、陳皮等藥健脾益氣。氣陰兩虛者表現為口乾渴、乾咳少痰、汗多等,應多用沙參、麥冬、桑葉等藥益氣養陰生津。善用針灸和藥物敷貼也能幫助患者恢復體能。兒童的治療基本參照成人,再結合小兒生理特點用藥。
 

Ad Block

雖說小病當練兵,但本身也要有足夠「兵力」。感冒流行期間,除了遠離病源、注意個人衛生外,以下方法均有助增強抵抗力。

1. 良好生活習慣︰冷水洗面以增強禦寒能力;熱水浸腳溫通經脈以幫助入睡。
2. 順應氣候變化︰春防風、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
3. 勞逸適度︰防止過度疲勞,包括勞力、勞神、房勞;同時堅持適當運動,使氣血運行通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基佑綜合醫務中心設有中醫門診服務,詳情可致電2577 9375或經此網址報名:http://bitly.ws/QUdF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基佑綜合醫務中心註冊中醫師高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