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1 12:30:00

治好睡眠窒息症助防中風

分享:

上兩回提到預防三高及肥胖等有助預防中風,但除此之外,亦有些病症需要及早正視和處理,否則隨時可能會誘發中風,包括頗為常見的睡眠窒息症以及心房顫動,前者的中風風險較非患者高四倍,而後者的中風風險更高五倍之多!

睡眠窒息症是指一個人在睡眠期間,不斷發生短時間的窒息,患者會呼吸停頓至血氧量降至危險水平,身體才產生反應恢復呼吸,有些嚴重個案一晚可能發生逾400次的窒息。可以想像得到,睡眠窒息症可以嚴重損害睡眠質素,而血氧量低亦可能會誘發中風。

此病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如肥胖、頸短等,而鼻鼾是患者十分常見的症狀,因此若發現自己或枕邊人有如雷的鼻鼾,又或早上起來猶如沒睡過、日間嚴重渴睡等,尤其同時其他的中風風險因素,便應該考慮做一次睡眠測試,利用儀器監察睡眠狀,從而清楚睡眠的深淺、血氧的高低等,以便確定及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中至嚴重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建議使用俗稱豬鼻的正壓呼吸機,幫助維持呼吸。

有一位外地的老朋友,經常會來港一同開會。早些年見他每次開會時也睡著了,初時以為是時差,但一個星期過去仍然如是,加上鼻鼾大作,很大機會是睡眠窒息症,於是我便建議他做檢查。一年後再見,他處理好了睡眠窒息症,故此精神非常之好。其實患者改善了睡眠,不但能預防中風,對於工作效率、情緒以至整個身體狀態都有正面的影響。

至於心房顫動為心律不正的一種,由於心臟跳動不規則,導致沉積物容易在血管積聚,堵塞血管而引起中風。現今只要病人得到正確的診斷,便可以使用一些安全的抗凝血劑,有效預防中風發生,安全性較傳統藥物為高。

最後想提醒大家,中風與心臟病都是心腦血管病,反映血管問題可同時影響腦與心臟,即心臟血管有事,腦部都可能有病變,相反亦然,因此如患有其中一種問題,也需要留意另一邊是否也發生變化。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