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3 06:00:00

澱粉樣變心臟病 罕有易忽視

分享:

最近見到一位80歲的老人家,兩年前開始不停的腳腫;一雙腳由下腫到膝蓋,其後更經常發生頭暈氣喘,當然醫生一定會想:這會是腎病、或是心臟病嗎?
 

他從來都沒有試過心口痛,但醫生安排他做心電圖檢查時,發覺心電圖的訊號相當微小;做心臟超聲波的時候,心臟收縮的力度沒有問題但是心肌變得相當肥厚,好像一個很厚很厚的杯子一樣。由於這種情況血液不能有效地進入心臟,故引致出現周邊水腫如肚脹、肝脹一樣。


這讓我想到是否有一些不尋常的原因,令到心肌變得肥厚呢?由於這心肌肥厚不是由於心臟細胞增生引起,所以心電圖訊號微小,相反心肌真的變得肥厚,我們便會想到澱粉樣變心臟病。


這是一種相對罕有的心臟病,有一些是家族遺傳,一些則是因為後天疾病,引致不正常蛋白沉積於心臟引致。由於較為罕見,往往到很晚期才被發現。


這種心臟病的特別地方,就是患者對一般有效治療心衰竭的藥物都沒有用,有些時候更反而有害。結果我們找到血科醫生幫忙,原來是由於B型淋巴細胞出現病變,引致骨髓瘤而誘發心臟出現這種病變。


及後我們對症下藥,病人的情況就穩定下來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