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8 06:00:00

爭分奪秒搶救心臟病人

分享: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曉急性心臟病發,亦即是我們經常提及的「心肌梗塞」,一個嚴重疾病。患者會感到突然胸前翳悶,且持續半小時或以上,原因是心臟冠狀動脈突然被瘀血阻塞。一般來說,約15%的病人於心臟病發時,會出現心律不整,並且即場死亡。另外,即使到達醫院接受手術,患者30天的死亡率亦高達10%至15%。
 

眾所周知,在這種情況下,緊急通波仔手術可以救回病人一命,且減少心臟受損及將來出現心臟衰竭的可能性。但是,若要每一間醫院均提供全天候24小時緊急通波仔手術,實非易事。

最近,筆者有機會到內地不同的醫院參觀及學習,發覺他們在這方面有突飛猛進的進步。許多醫院均設立了「胸痛中心」。換句話說,患者一旦胸痛,即是廣東話所說的「心口痛」,就會立即被分流到這胸痛中心,目的是要將心肌梗塞的情況及早診斷或排除。

在這些胸痛中心的大堂,通常有一個大大的時鐘,每名病人進來,院方都會爭分奪秒進行心電圖、抽血等,如果發現或者懷疑真的心臟病發,會立即進行導管檢查。如此一來,不少抵達胸痛中心的患者,只須半小時便能完成心導管檢查及通波仔手術,非常高效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