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1 06:00:00

紓緩痛症應冷療?還是熱療?

分享:

當受痛症困擾時,我們有時會使用暖水袋或冰敷痛處紓緩痛楚。然而甚麼情況下應用暖水袋?甚麼情況下使用冰敷?大家或許會產生疑問。


當受傷後,即剛「拗柴」或痛風發作時,患處正處於急性發炎階段,紅腫熱痛等狀況較明顯,輕微的活動也相當困難,此時可用冰敷,紓緩急性發炎,減少疼痛及紅腫;相反,若傷患已有一段時間,疼痛輕微,沒有明顯紅腫及發熱,則可暖敷痛處,有助放鬆繃緊的軟組織,增加血液循環,促進康復。受傷後其實需要較漫長的復原時間,患處症狀也未必如上述的兩個例子般「一刀切」,因此較難判斷在復康階段應選用熱療還是冷療,然而,不合適的選擇或會拖延復康進度,使傷患較為反覆。


最常見的狀況是:當傷患發生了一段時間,患處仍有些微腫脹,但已不怎麼發熱,疼痛亦大為減少時,應選擇熱療加強血液循環,使剩餘的水腫能更有效地隨血液循環被帶走,同時將愈合受傷肌腱的重要「原材料」─—血液內的蛋白質,帶到患處,加速復原。


在此階段,如選擇冷療雖然能一時麻痹了皮膚,短暫減低了那原本已經屬輕微的疼痛,但同時會使血液循環減慢,兼減慢了蛋白質的供應;另外,冷療會不必要地降低了肌腱溫度,使軟組織變得較繃緊,彈性欠佳,或增加了活動時再受傷的風險,可謂得不償失。所以,按症狀選擇合適的治療,可使復康之路事半功倍。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為痛症人士而設的物理治療及運動復康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先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