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5 06:00:00

針灸治療抽動穢語綜合症

分享:

抽動穢語綜合症是臨床較為常見的兒童行為障礙綜合症,表現為面部、咽部、四肢軀幹肌肉出現不自主抽動,伴有喉部異常發音及猥穢語言為特徵的綜合症群。具體表現為煩躁易怒、皺眉、眨眼、張口歪嘴、搖頭聳肩、手臂抽動、胸腹痙攣、下肢抽動或口出穢語等。本病屬中醫「肝風證、慢驚風、抽搐、瘛瘲、筋惕肉瞤、鬱證」等範疇。


中醫認為小兒肝常有餘,脾常不足。肝有餘會出現肝風,久則肝木橫克脾土,脾虛則出現痰濕。脾主肌肉,痰濕佔據肌肉,在肝風的協同下出現煩躁易怒、肌肉不自主的抽動。痰濕遮蔽心竅,則出現心神失養,口出穢語。


故中醫多從疏肝熄風,健脾安神治療,常用中藥有天麻、鉤藤、珍珠母、石決明、代赭石、僵蠶、全蠍、柴胡、鬱金、白芍、茯苓、山藥、竹茹、膽南星、菖蒲、黃芩、黃連、黨參、白朮等。針灸治療常選用穴位有百會、四神聰、智三針、太陽、風池、天突、攢竹、心俞、肝俞、脾俞、曲池、手三里、豐隆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講師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