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4 12:30:00

「神奇」篩查變騙局

分享:

癌症篩查令絕症也可以痊愈。於是有人夢想「神奇」篩查的出現,可以一下子就驗到多種疾病……結果出現的不是奇蹟,而是騙局。

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美國年輕女生Elizabeth Anne Holmes,原就讀著名的史丹福大學。她聲稱發明了特破性的科技,只需以極小量的血液,用一部小機器,就可以檢測百多種疾病,包括多種癌病,而且相當便宜。

她19歲就輟學,創辦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很多名人、高官給她背書,也吸引了大量資金,風頭一時無兩,成為封面人物。她也曾經被《福布斯》評為全球最年輕、白手興家的女億萬富豪,公司估值達90億美元。

2016年,神話戳破。一下子變成矽谷的「世紀騙局」。Holmes現正被起訴多項詐騙罪,今年十月審訊。

現今醫藥雖然先進,但篩查手段仍是發展中的技術,而非無所不能的神術。不同癌病有不同特性,所以篩查不能有劃一標準。如果有人宣稱一滴血就可以驗到十數種癌症,那就是誇張失實的說法,千萬要小心看待。

(疾病篩查之十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