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3 04:30:00
日報

不可忽視幽門螺旋菌

分享:

家銘任職製作公司,沒有固定工作時間,更食無定時,有時候工作至凌晨也未吃晚飯。為了飽腹會隨意吃頓消夜便去睡覺,而胃藥成為家銘的必需品。近兩、三個月,家銘胃痛情況愈來愈嚴重,更有嘔吐、吞嚥痛楚及體重下降的情況,擔心胃癌來襲。
 

在同事勸告下家銘最終求診,醫生建議他接受胃鏡檢查,並從中抽取組織化驗,結果除發現胃部黏膜發炎情況嚴重,更檢出幽門螺旋菌。醫生指,幽門螺旋菌是胃癌其中一個已知的高風險因素,因它是一種可傳染的細菌,當感染了幽門螺旋菌,首先會引發慢性胃炎,然後產生一系列病變,最終可能發展成胃癌。


根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2018年數字顯示,胃癌是本港第七大常見癌症,每年新症維持逾1,200宗,男性的發病率較女性高。胃癌初期症狀與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胃病的症狀大致相似,但大部分症狀並不明顯,或會間歇發現,容易被患者忽視,以致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期。


雖然胃癌的成因至今仍未完全確定,但已知高風險因素如經常進食醃製食物、加工食品及幽門螺旋菌等都可以預防。例如多吃西蘭花、白菜、椰菜花、芥蘭等十字科類的新鮮蔬菜,少吃高鹽、油炸、醃製及熏烤類食品。注意個人衛生,多洗手、使用公筷,避免感染幽門螺旋菌。


家銘最後調節飲食習慣,改善胃病情況,並透過服藥治療幽門螺旋菌,他語重心長提醒朋友,若胃病持續一段時間應盡快求醫。


想了解更多有關胃癌的資訊,請到以下連結下載胃癌小冊子https://bit.ly/3kGvjRA。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