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5 12:30:00

乳癌患者的最佳枕邊人

分享:

已婚婦女突然患上乳癌,對患者而言固然是晴天霹靂,但對丈夫來說,既要眼見太太飽受癌魔煎熬,又要肩負起照顧者及情緒支援的角色,所承受的心理壓力絕不比患者少。過往接觸一些患癌家庭時,經常會聽聞以下情況:太太因病身心受苦,時而發脾氣,時而情緒低落,愛妻心切的丈夫想安慰卻無從入手。身為一家之主,他既要照顧太太又要工作,更要承擔生活大小事,面對日積月累的壓力,二人偶起爭執,最後鬧得雙方都不甚愉快。想深一層,不少爭執也是源自對互相的愛,只是雙方未能有效用言語表達心中所想,才會引起爭拗。與其「開口夾着脷」,講多錯多,倒不如丈夫適時給予太太一個愛的抱抱,遇爭拗可找中間人緩和,萬事也能解決。

乳癌病人需要接受放化療,經常出入醫院,治療後需要多休息,照顧家庭、做家務的責任就落在丈夫身上。惟中國男性傳統特質,會將所有責任背負上身,即使多辛苦也不會主動與人傾訴,壓力隨時爆煲,脾氣變得暴燥,直接影響伴侶或家人間的溝通。若有病友團體的支援,甚至找社工介入,協助雙方坦誠傾談及整理思緒,很多時會發現事情的背後源自愛。病友組織也有不少義工願意伸出援手,簡單如乳癌病人如何飲食、生活細節有甚麼要避忌等,透過同路人的熱心分享,很多疑難也迎刃而解。

筆者平日看診愛與病人及家屬交談,發現丈夫們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得知太太患病後非常焦慮,會想盡辦法支持她,迫她進食、迫她日常生活要更規律,事事也要管著太太,病人會嫌棄他似爸爸多於丈夫,給予的壓力過大。另一類為病人自己超級緊張,老公卻沒有表示,太太就會埋怨老公不理自己。過分緊張的丈夫,與不善表達的丈夫,其實都是愛太太的,在這裡要溫馨提示一下,身體語言勝過千言萬語,平日攬攬老婆,多多表達愛的力量,能令雙方在患病中的關係更加和諧。

Ad Block

今個星期日是父親節,若家中有人患上乳癌,這個父親節或許會變得不一樣,但事件並非一面倒,有危自有機,懂得去照顧太太,懂得去處理其他事情,這個危機能令家庭更有愛,家庭的凝聚力會更好。筆者真實見證,很多夫妻共患難後會更加恩愛,祝正與癌症奮戰中的家庭,以後有無限個更愉快的父親節。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