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0 20:30:00

你知道你患肺癌的風險嗎?

分享:

肺癌是香港頭號癌症殺手,2019年有超過4,000人死於此症。癌症愈早發現治療率愈高,惟肺癌早期沒有症狀,確診時多屆晚期,那麼有沒有其他方法能及早發現肺癌蹤影?當然有!有國際研究指出,利用低劑量電腦掃描(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作肺癌篩查,能有效找出早期患者,及早治療減低肺癌死亡率。

電腦掃描相信不少人聽過,相對低劑量電腦掃描則較為陌生,早前更有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者並不知道甚麼是低劑量電腦掃描。低劑量電腦掃描其實是一種無創傷的檢查方式,以傳統CT掃描六到十分一的輻射量,對肺部拍攝多張斷層圖像,能獲得較X光檢查更詳盡的影像,連肺部非常小的結節也能掃描到。

有美國大型研究顯示,相比X光,使用低劑量電腦掃描篩查肺癌高風險人士,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0%。但近年非吸煙人士罹患肺癌的人數有上升趨勢,全球約 15% 至 20% 男性肺癌患者及超過 50% 女性肺癌患者均不吸煙,這些非吸煙者做篩查是否有用?

醫學界目前尚未制訂非吸煙人士肺癌篩查指引,但一些亞洲國家和地區包括南韓、日本、台灣等,近年已進行多項相關臨床研究。台灣一項非吸煙人士肺癌篩查研究發現,逾1.2萬名有一項或以上高危因素的參與者中,有313人患上肺癌,當中96.5%為早期肺癌,證明肺癌篩查一樣能診斷出非吸煙者的早期肺癌。

低劑量電腦掃描並非完美,檢測結果可能出現「假陽性」,有可能令人接受不必要或具創傷性的檢查。掃描結果亦有機會出現「假陰性」,有可能導致患者延遲就醫。所以,先了解自己患肺癌風險,再評估是否進行篩查尤其重要。

亞洲癌症研究與教育聯盟與肺癌關注計劃「呼吸希望」推出「看透肺事」計劃,透過網上問卷分析參加者的年齡、性別、吸煙史、家族肺癌史等風險因素,為參加者作初步肺癌風險評估,並將為300名高風險人士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掃描作肺癌篩查。正在閱讀此文章的你,不論是否煙民,希望你能花3分鐘進行簡單評估,了解個人的患癌風險水平。

Ad Block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