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3 04:30:00
日報

弦外之音

分享:

郭伯伯因為癌症治療經常感到不適,家人為了方便照顧,故安排他在本會院舍住了一段時間。寡言的郭伯伯很少參與康樂活動,甚少與院友傾談。早前,本會邀請義工,到院舍表演豎琴,為讓每位院友也能感受到豎琴優美的聲音,義工親自到每間病房彈奏。

義工走到郭伯伯的房門時,原本郭伯伯想示意義工離開,但當義工輕輕彈奏,眉頭緊皺的郭伯伯頓然放鬆了,更閉目細聽。一曲完結後,護士問郭伯伯,你還有其他歌想聽嗎?郭伯伯問道:「可以嗎?我想聽一首英文歌……」義工聽到歌名後即點頭說:「只要你喜歡,當然可以彈給你聽。」說罷,豎琴獨特的琴音便響起。

當日讓我最深刻的,便是患有腦癌的紫珊。紫珊四十餘歲,癌症嚴重影響她的腦部功能,對外界的一事一物全無反應。父母及哥哥很疼愛紫珊,每天都到院舍探望她。義工走到紫珊房間輕輕彈著《但願人長久》這首金曲,父母及哥哥緊握紫珊的手,忽然看到紫珊的眼角滲出淚水,家人既驚訝亦感動。表演完畢後,家人由衷地感謝義工用心彈奏,哥哥解釋:「紫珊一直愛懷舊金曲,這歌亦是紫珊最愛的一首。」

不少癌症病人都不願擴闊交社圈子,更甚是斷絕正常社交,但互相扶持、彼此關顧亦是治療心靈的有效方法。對於晚期的病人,除了緩解他們的不適外,讓家人釋懷也非常重要。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任黃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