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6 04:30:00
日報

拆解卵巢癌

分享:

卵巢癌雖然普及性不及乳癌,但單在2017年香港已有多達651名女士確診卵巢癌,在女性癌病中排行第六,平均每95位婦女便有一位有可能患上卵巢癌。由於卵巢深入盆腔之內,加上早期患癌徵狀並不明顯,令卵巢癌常被稱為婦女之中的隱形殺手。

早期卵巢癌的徵狀有:腹部不適、肚脹、體重下降、小便頻密及大便困難等。到病情後期腹部可能摸到硬塊、腳腫、腹部或肺膜積水等。當婦女出現上述徵狀求診,醫生一般會根據求診者年紀及臨床徵狀作出建議。假若懷疑婦女患上卵巢癌,醫生會為求診者安排超聲波掃描或電腦掃描檢查,輔以血液的癌症指標CA125或其他檢查協助醫生診斷。亦曾有案例病者需由醫生剖腹做切除手術後才作出肯定的診斷。

對卵巢癌來說手術移除是主要的治療方法,因應病情需要切除範圍可能包括卵巢、子官、輸卵管等,以及其他已受癌症影響的部位如淋巴組織。化療則扮演輔助角色減低復發風險,化療藥物的中流砥柱要數卡鉑(Carboplatin)及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化療可用於手術前(把較大腫瘤縮小,有利手術移除)或手術後(預防復發或加強療效)。但卵巢癌移除手術屬較大型手術,病人一般需要4個星期的復原時間才能接受術後化療。

面對病情及治療種種未知,很多病友難免擔心。所幸的是由於醫學進步,對化療副作用以至手術後復原的支援都已大為精進,今非昔比。近數年藥物研究亦有飛躍性發展,其中以PARP抑制劑的興起更為較晚期的卵巢癌帶來更佳的療效。抱有希望積極面對病情、與醫療團隊保持緊密合作自然是病友的不二錦囊。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預防/早期探測及研究委員會委員游子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