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3 04:30:00
日報

晚期膀胱癌治療新方向

分享:

早期膀胱癌的治愈率相當理想。可惜,膀胱癌初期的徵狀不明顯,不少患者察覺病徵時,癌症往往已屆局部晚期,甚至晚期。

局部晚期膀胱癌,癌細胞已入侵整個膀胱肌肉層和脂肪組織,也可能波及鄰近器官。這類患者一般以手術治療,或配合術前化療縮小腫瘤,希望能夠根治癌症,但也有患者不適合接受手術,須以放射治療及化療控制病情。

晚期膀胱癌,癌細胞已轉移至遠端器官,只能採取系統性治療,以此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盡量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化療是這兩類患者的重要治療方案,其縮小腫瘤的成效約為七成。惟化療後復發風險高,患者或在療程後不久惡化,須開展下一線化療,但患者或未能承受噁心、嘔吐、免疫力下降、疲倦等副作用。患者的腎功能也可能受腫瘤壓迫或長期病患影響,不足以接受化療。

近年,膀胱癌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和標靶治療相繼面世,相比化療,副作用較易接受,而且能用於腎功能較差的人士,為患者帶來與癌共存的希望。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分為PD-1及PD-L1抑制劑,原理為阻止PD-1和PD-L1蛋白結合,從而恢復T細胞辨認和消滅癌細胞的功能,可用於不適合化療,或化療後無效的患者上。

Ad Block

標靶治療則通過抑制FGFR基因,阻止癌細胞生長和分裂。FGFR激酶抑制劑可用於一線化療失效,並且腫瘤帶有FGFR2/FGFR3或是融合基因突變的患者上,常見副作用包括口腔潰瘍、疲倦、腹瀉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