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3 04:30:00
日報

有效而不可行

分享:

自疫症爆發以來,不少病人都向我提起,對於到急症室或診所求診總是多了一份莫名的戒心,就怕會剛剛好遇上另一疫症患者,偶一不慎便染上疾病。我總會苦笑說:你們怎樣也不及我們這些做前線的醫護人員風險大啦,我們每天接觸為數不少各式各樣的病人,也還是好地地。總之做好自己就是了。

我當然明白大家的恐懼,甚至寧願你能在心裡保存一點點合理的恐懼,總好過掉以輕心而鬆懈。恐懼衍生謹慎,疫情會因為多一分的謹慎而早一日結束,也會因為多一分的鬆懈而多一日拖延。

不過謹慎還謹慎,甚麼可行、甚麼不可行、甚麼有效、甚麼沒有用,絕對要分辨清楚,否則只會造成混亂。例如完全禁止食肆堂食已被證明是「有效卻不可行」。那一天我經過附近的露天街市,三十多度戶外高溫,見到有商販(還全都是上了年紀的)踎在街邊坑渠蓋旁,汗疊汗的在吃外賣飯盒,也有見到把飯盒放在切生肉的肉枱上吃,旁邊吊著鮮肉和內臟。我彷彿看見成群的細菌病毒在飯盒上開派對,然後病從口入……

一件荒謬事暫成過去,別的荒謬事仍然陸續有來。規定使用全罩式貼面電單車頭盔時仍必須佩戴口罩,正是一例。戴那種頭盔就無法戴口罩乃是常識,在馬路上單獨風馳電掣行駛,又如何可以被傳染或傳染人呢?這做法堪稱「不可行而根本沒有用」,就完全是擾民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