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7 04:30:00
日報

疫症教曉我的事(二)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停課已踏入第4個月,非緊急公共服務一再暫停,旅遊業、零售業及服務業步入寒冬,社會幾近停擺。不論你是打工族還是僱主,都深受影響。待在家中無所事事,難免感到焦慮和困惑。

這段時間,筆者在診所工作的時間也減少了,雖然無可奈何,但心想這也不無好處,既可減少口罩用量,同時也能減低感染風險。很多個早上都睡到自然醒,喜歡的話就炮製一客豐富的早餐,或索性挑一間寧靜舒適的咖啡廳,點一份英式全日早餐,細嘗一杯手調咖啡………這種原本只有星期天才能享受的慢活人生,變成幾乎每天都能享有。

停學在家的學童,除了網上學習,其餘時間都在家玩樂至天昏地暗、日夜顛倒。早陣子跟友人見面,他念初小的兒子也有隨行。我打趣問這小子繼續停學好不好,出乎意料之外,他的答案竟是:停學有好處也有壞處。

事情是好是壞,大都不如表面看的簡單,因此不宜過早定義。工作少了,收入大減,你絕對有理由為此而感到徬徨。然而你還可以選擇好好地運用賦閑在家的時間,做些一直想做又沒機會做的事,譬如跟父母聊天,與子女合作砌模型或做一頓飯,看一齣電影或一本好書。你也可以計劃一下學外語或是進修以裝備自己。別忘記,時間就是你當下擁有的寶貴資源。

我不知道那小子是真的由衷感受到停課的好與壞,還是純粹訓練出來的一種答題技巧,即使是後者也不錯。多角度的思考模式,大概應該自小就要培養。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