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8 04:30:00
日報

預防癌症在香港(飲食篇)

分享:

「唔該一個黑椒牛扒腸仔飯!」任職司機的陳先生是茶餐廳常客,貪圖快捷方便又便宜。外出用膳是各位上班族的日常,我們可以怎樣吃得健康呢?

以陳先生的午餐為例,牛扒屬於紅肉,腸仔屬於加工肉類,黑椒汁主要成分包括鹽、糖及油。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致癌物分類,當中「第一類致癌物」證實會導致人類癌症,包括煙草、酒精及加工肉類。研究顯示,每天吃50克加工肉類(約一條半腸仔或兩片火腿),或增加大腸癌風險,愈吃得多,風險愈高!此外,紅肉(豬、牛、羊)亦被分類為「第二A類致癌物」,即很可能令人類致癌。但紅肉當中包含豐富營養素,如鐵質和蛋白質,只要限制分量,每星期不超過13両(一両等於一隻麻雀牌大小),吃紅肉是安全的。

想吃得健康一點,可選擇較低脂的食材,例如去皮雞肉、魚肉等白肉來代替牛肉;避免選擇加工肉類;要求餐廳分開醬汁及糖,自行調校分量。另外,多選擇以蔬菜為主的菜式,例如西芹雞柳、鮮茄肉片等,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臟蠕動,減少致癌物停留在身體的時間。鼓勵大家養成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以減低致癌風險。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患癌風險,生活和飲食習慣上有甚麼需要多加改善?誠邀你參與癌症風險評估問卷,成功提交問卷的朋友,將收到一份「癌症風險評估報告」,以便你進一步了解可採取之防癌策略。

Ad Block

癌症風險評估問卷網址:https://forms.gle/YZAHPi7EprxtCW369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楊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