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30 12:00:00

飯氣攻心 (附lunchtime食物配搭)

分享:

相信很多打工仔Lunchtime過後都經歷過「飯氣攻心」的感覺,明明吃飽補充了能量,卻突然遇上「睡魔急call」、疲勞渴睡,甚至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和開會。到底何解「飯氣攻心」?是否不吃「飯」就不會「飯氣攻心」嗎?

飯氣攻心成因
1. 進食高升糖指數(GI)食物後,體內血糖值容易飆升,進而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這分泌促使色胺酸(tryptophan)攝取到細胞中,因而增加了餐後大腦對色氨酸的攝取。在大腦中,色氨酸會先轉換為血清素(serotonin),然後再轉換成褪黑激素(melatonin),當腦內血清素和褪黑激素水平升高時,便會導致睡意。

2. 進食高升糖指數(GI)食物(如太容易消化或糖分高),血糖因為突然升高,身體會產生胰島素來抑制血糖,令腦部處於低糖狀態及激發大腦的睡眠促進神經核,從而令人昏昏欲睡。

甚麼是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血糖生成指數),用以量度進食各類含碳水化合物(醣質)的食物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數值,從而表示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亦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一般而言,吃下的食物如在很短時間內於血液中轉化成葡萄糖,便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選擇
一般而言,高糖分食物的GI相對較高(如精製食品、甜品),容易被身體吸收及轉化成血糖;另外,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白飯和白麵包,升糖指數亦偏高。除了留意米飯或是粉麵類外,建議可以在正餐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因蔬果纖維高,纖維可減慢糖分攝取消化,讓血糖不會大上大落,穩定血糖,從而不會那麼易渴睡。為了穩定血糖的水平以減低飯後睡意,應盡量選擇低GI食物和避免進食大餐。低GI食物有高纖維穀物,如全麥麵包、糙米、燕麥片、藜麥等;而綠色蔬菜、胡蘿蔔、豆類、部分水果如蘋果、橙、梨等,亦含較低升糖指數。

Ad Block

飯後咖啡提神?
飯後想睡覺,不少人會選擇喝杯咖啡來提神,因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阻隔腺苷對身體細胞、中樞神經的影響,所以喝完咖啡後會感到精神。但咖啡因的效果減退後,腺苷便會回復對中樞神經的刺激,而且腺苷已累積了較高的水平,有機會令人反而感到更加疲累。

KO嗜睡感的lunchtime食物配搭:

  • 三文治 配料:全麥麵包 + 生菜/番茄 + 雞蛋/火雞/雞肉/三文魚
  • 蔬菜沙律 配料:低脂乳酪/雞肉/雞蛋/豆類(如鷹嘴豆、紅腰豆)
  • 糙米 配料:烤瘦肉/牛肉/去皮雞肉/魚 + 炒或煮蔬菜
  • 意大利麵/蕎麥麵 配料:瘦牛肉/豬肉/雞肉 + 番茄醬 + 蔬菜(如西蘭花、胡蘿蔔)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