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8 06:00:00

ADHD影響家庭關係?

分享:

發覺子女出現疑似「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徵狀,父母們往往會陷入掙扎之中︰是否應及早帶他們求診?在醫學角度上,「早診早治」確是最理想的做法,但我們亦理解到為人父母者,在為子女作出重大決定時,所承受的種種壓力。事實上,家中有患ADHD的孩子,家長在照顧以至教育上,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若果欠缺支援或伴侶間的體諒配合,可令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備受衝擊。


ADHD兒童個案,不時因衝動的行為被視為課室中的「搗蛋」分子,接獲的投訴不斷,若再加上缺乏專注力的問題,每天需在家長威迫利誘的監督下花長時間完成功課,長此下去,兒童固然對父母日夜責罵感到厭煩,甚至產生反叛情緒;在家長的角度,亦可能覺得子女事事作對,嚴重影響親子間的關係。


另一方面,夫婦之間亦可在處理ADHD子女時的決策上,產生種種分歧,繼而令雙方關係受影響。除了子女在出現疑似徵狀後應否求診外,臨床上亦不時有已確診患ADHD的兒童個案,父母間在子女是否展開藥物治療上,亦可能各持己見。反對一方的看法,主要是擔心藥物會帶來副作用,影響兒童成長。


遇到這些情況,精神科醫生會請雙方保持冷靜,嘗試理解對方亦是為子女著想,避免成為意氣之爭;醫生亦會清楚解釋,ADHD的藥物療程,目標是控制與改善患者的過動、專注力不足徵狀,醫生亦會在維持藥效及控制副作用間取得平衡,期望將因病情欠缺管理而導致的「三輸」(夫婦與患者)局面,逐漸轉變為「三羸」局面,令破損的親子及伴侶關係,得到慢慢緩和的機會。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