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10 04:30:00
日報

我想起,梁詠琪與薛凱琪

分享:

可能經歷了第二次回歸,令本來份人就容易感觸的我倍添感觸,不禁到猶如失禁,想起好多舊人舊事,例如梁詠琪與薛凱琪。
 

1.梁詠琪與薛凱琪,我都迷過。這類少無適俗韻的往事我從不隱瞞。

2.「迷過」的意思是:買過她們的碟,睇過她們的戲,幻愛過同她們拍拖(對男Fans來說這是很正常的事吧)……會因為她們的新聞(或醜聞)開心過(或傷心過),而當愛過痛過後,就是時候放過——放過自己,畢竟迷偶像這回事講到尾只是幻愛。於是,成為過去,變成記憶。

3.以為塵封?卻因為一個節目,翻出來。

4.我有看《Chill Club》。不是每星期看,看與不看,睇嘉賓;《流行經典五十年》呢?沒有,絕對不是因為家燕姐,只是實在接受不了那種夜總會式美學,以及那班藝員以登台式歌喉九唔搭八地演繹別人的歌。

5.是因為《Chill Club》讓我再一次看見梁詠琪和薛凱琪唱歌——好耐冇聽過她們唱Live了。問心,即使我迷過她們,但迷得好理智,好清楚她們都不是甚麼唱家班(我亦從不堅持一定要唱家班才可以唱歌出碟);多年不聽,只覺梁詠琪穩定了,舒服了;薛凱琪呢,還是昔日那個Funny Girl,多年不變的Funny Girl;只是這個Funny Girl,已經會撚下唱腔。不變之中,有變。

因為一個節目,讓我們聽到兩位的歌聲。一把自然,一把不太自然。(電視畫面)

因為一個節目,讓我們聽到兩位的歌聲。一把自然,一把不太自然。(電視畫面)

6.記憶未必可靠。當我一直以為梁詠琪與薛凱琪年歲應該相差很遠,但原來,竟然不是——梁詠琪,1976年出生,現年44歲;薛凱琪,1981年出生,現年38歲(下個月39歲生日)。我有這麼一個錯覺(兼一直相信這個錯覺),不排除是因為梁詠琪結了婚生了女做了媽咪。

7.出道時,她們都是鄰家少女。梁詠琪這鄰家少女,感覺,是會在屋邨士多遇到,會在熙來攘往的九龍街道見到,但因為她生得高,高不可攀。薛凱琪這鄰家少女,如無意外只會在港島區遇上——不是東區,亦即不會見到她在東大街某食肆門外排緊隊或在太安樓等外賣,而是在那些明顯較多洋人聚集的地區。南昌街?有理由相信現實中的Fiona去都未去過,就算去過,都可能只是某天心血來潮貪得意,跟某個同學以獵奇心態去探險,然後結論是:Wow好Funny啊!當梁詠琪那種高不可攀主要來自外在的身高,薛凱琪的高不可攀,來自感覺,很內在。

8.薛凱琪這種感覺一直存在,構成了她的Package,主導了她的Career。她一直都是Funny Girl,但她的Funny,可不是一般屋邨仔所能明白;這一個Girl,更加不是一般住在南昌街承受跨代貧窮的青少年所能結識得到,而事實是,這個Funny Girl被安排渴望的是奇洛李維斯回信。

9.偏偏就是這麼一種高不可攀的少女式Funny,構成了只此一家的薛凱琪,而且由一開始就成功吸引了大量人——直到今時今日,離開了舊唱片公司結果又回去了,還是那個Funny Girl,那個遙不可及的Funny Girl。你話一成不變?我反而羨慕這種可以懶理世情的不變。我甚至覺得,她根本不應該唱《南昌街王子》,她應該一生人都跟南昌街保持社交距離。

10.當薛凱琪也要學貼地,由期待奇洛李維斯回信變成有個南昌街王子便心滿意足,童話,早已不存在,香港製造過的童話都已不復存在。

《南昌街王子》,薛凱琪回到舊公司第一首歌。

《南昌街王子》,薛凱琪回到舊公司第一首歌。

梁詠琪新碟《Preludio》,好耐未見過咁揼本的實體碟。

梁詠琪新碟《Preludio》,好耐未見過咁揼本的實體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