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04 04:30:03
日報

《聲生不息》的真正意義

分享:
《聲生不息》的真正意義 《聲生不息》的真正意義 《聲生不息》的真正意義

無綫(TVB)翡翠台上周日播出的《聲生不息》第二集,天后楊千嬅和《聲夢傳奇》冠軍炎明熹合唱《勇》,絕對稱得上是重頭戲。雖然兩人同屬女子組,有共同敵人,但觀眾還是不期然把她們放在天秤上比較,而當你一比較她們歌藝高低,便會跌入TVB布下的「圈套」,這正正便是《聲生不息》對TVB的真正意義。

音樂綜藝節目《聲生不息》由TVB和內地湖南衛視旗下芒果TV聯合製作,上月24日於翡翠台首播時,與「隔籬台」ViuTV同時段播放的年度大騷《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1/22》(簡稱《Chill Club頒獎禮》)對撼。雖然雲集MIRROR、ERROR、MC張天賦等新生代歌手的《Chill Club頒獎禮》,在各大社交網站洗晒版,Anson Lo(盧瀚霆)憑《Megahit》贏得大獎「年度之歌」更是全晚高潮,但最終直播平均收視只錄得5.8點,與《聲生不息》的16.9點足有差不多三倍距離,可見形勢絕非某些人眼中的一面倒,稱得上是各有千秋。

當然,你可以說TVB今次又拿著收視來「自我安慰」,但對於TVB來說,《聲生不息》本地觀眾是多是寡其實未必好重要。

誰編寫的廣東歌史

《聲生不息》由宣布製作到正式出街,一直爭議聲不斷,相信一班觀眾講得最多是「都唔係俾香港人睇嘅」、「舊歌我去YouTube聽都得啦」。其實TVB高層兼節目主持之一王祖藍,在首集引言部分中已經講到明,《聲生不息》是為了「編寫唱出嚟嘅港樂史,收藏聽得到嘅中華情」而製作,更呼應「香港回歸25周年特別獻禮」這個定位,講出香港普羅大眾聽完會搲爆頭的「喺漫長嘅編年史裡面,香江嘅詩歌,係歸家嘅引言」。所以這個節目真正的target audience,明顯是一班未曾經歷過「港樂的黃金時代」的人(節目用「港樂」一詞代替港人叫慣的「廣東歌/粵語歌」)。

Ad Block

曾比特於《聲生不息》表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幫炎明熹賺人氣的工具

到底TVB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在《聲生不息》總監製兼TVB總經理曾志偉,以及節目監製兼TVB首席創意官王祖藍眼中,這個節目絕對不是公司進軍內地的一塊小拼圖,而是一個巨星搖籃,一個嘗試將旗下藝人炎明熹捧上「宇宙級」的招數。

好明顯,炎明熹以外其餘在《聲生不息》出現的15組歌手,就算唱得幾好也是陪襯,當中包括林子祥、李克勤、葉蒨文、楊千嬅、李玟、周筆暢和劉惜君等已經「響晒朵」的歌手,亦包括單依純、安崎和曾比特這些與炎明熹經驗相若的新人,不是「TVB親生仔女」的他們,只是一件件幫炎明熹賺人氣、賺粉絲的工具,又或者是讓觀眾誤以為自己有份發掘出這塊樂壇寶玉的工具。

Ad Block

一切真的早在TVB計算之中,曾志偉、王祖藍明顯是預視到炎明熹放在內地娛樂生態圈,可以有多大化學作用,就算王祖藍勸這位年僅17歲、現時就讀中五的小妮子全面休學專心攻內地只是傳言,現時種種跡象亦顯示,他們有意向此發展,更何況今次拍攝,湖南衛視出雞,TVB只是出豉油,用他人的錢捧自己的星,真是著數到喊。當然,炎明熹最終可以走到多遠,仍然是未知之數,但節目首播至今,其微博粉絲數量已經升幅拋離所有參賽者,激增了差不多廿萬,總算是邁向成功的一步。

Ad Block

更多大理論台專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