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09 12:15:00

「社會創新」由教育開始?

分享:

「社會創新」可謂近年的熱門話題,概括而言就是運用創新的方法去解決不同層面的社會問題。許多社會創新項目在發展成熟後,都會以「社會企業」(社企)模式持續運作。筆者在過去兩年曾參與不少有關的項目計劃、講座及研討會,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新一代從小了解社會的需要。

今年十月底,豐盛社企學會、使命商道論壇及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合辦「2018跨堂會•支持社企」活動,主題是「實踐.愛鄰舍」,共有39間社企參與,以展銷形式展示他們的營運理念及產品。「網.想.正.」應邀參與其中,並負責一個兩小時的青年論壇及家長講座。

在過往的活動中,我們看到青輕人十分主動學習,加上不同單位的力量,帶來良好的效益。今次,我們嘗試提升活動的整體社會效益,把參展社企的資料組合起來,利用電腦遊戲《Minecraft》構建一條「社企村」,透過虛擬社區,向初中、小學生,以及家長細說不同社企的小故事。

活動中,除了網絡紅人分享故事,也有《Minecraft》 的教育元素,希望藉此引起年輕人對編寫程式的興趣,能在遊戲中學習,又讓有共同興趣的年輕人可以互相交流。同時,家長們可了解更多網絡文化,在資訊世代加強與子女的溝通,在活動中增進親子關係。此外,又藉著活動提升年輕一代和家長對社企的認識,鼓勵他們支持社企,實行良心消費。

Ad Block

有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表示,活動中除了見到喜歡的YouTuber,還學到基本編碼知識,令他對遊戲開發工作大感興趣,其家長亦認同電玩可成為良好的教育工具。

我們透過向大眾展示未來的項目,以教育下一代的方案爭取家長的信任,為「Minecraft Education」這版塊打開新一頁;日後將更積極以年輕人的喜好進入STEM教育,並作出更多的貢獻。

甄偉業Andrew,「網.想.正.」創辦人、十萬訂閱YouTuber,推廣網絡正能量

http://www.sie.gov.hk/go/andrew-yu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