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0 11:15:00

中西方情人節的來由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明天便是正月十五,我們一般稱這天為「元宵日」,亦有古時稱為「上元節」或「春燈節」。這一天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是賞月的日子,也象徵著春天的到來,也是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電視台的賀年廣告亦以此日為終結。

    在道教中,把正月十五定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因此正月十五也稱為上元節。佛道兩教皆會在當天燃燈供佛及慶祝。元宵節起源自中國,它的由來有不同說法,但主要是來自漢朝,全部和皇帝有關,相關的傳說包括皇帝在當天盛大祭祀天神,祈求豐收,或平定大亂的一天等等。

     元宵節在東南亞地區慶祝,多與火有關的習俗,除了春耕時驅除害蟲外,傳統上燈火被認為具有驅魔降福的意義,所以點燈又具有避邪平安的用意,原本掛燈在田野,後來逐漸演變成掛花燈。這一天更有吃湯圓的習俗,意義是團圓。

     至於為何今天會變成中國情人節,估計是古代元宵燈節時遊人如潮,而古時男女缺乏交往的社交活動的機會,所以元宵節很自然就成了古時情人相會之日,正如歐陽修的詩云:「去年元宵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因此「中國情人節」便是元宵節了。

Ad Block

    至於外國情人節(Valentine's Day) 是二月十四日,在這天很多在蜜運中的男女會互送禮物,當然是男士較多,禮物多是朱古力、鮮花和首飾。恰巧老外情人節的傳說有來自不同版本,但皆與羅馬帝國相關,是紀念在二月十四被處決的教士或基督徒,他的名字是華倫泰(Valentine)。另有傳說是古羅馬人在當天以盛大的典禮來慶祝,表示春天的來臨,和農牧有關。

    在西方,情侶們在情人節會吃晚餐,送上禮物。香港長期在西方文化影響下,自然就更被年輕人重視,但可惜這節日被商家極力包裝,鼓吹奢華晚餐及禮物,鮮花在當天漲價數倍,我就只會以平常心來度過這一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