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26 11:15:00

你唔X回應?

分享:

上星期本地大學校園又再成為各界焦點!多名浸會學生,因不滿校內普通話豁免試合格率太低,而佔領校內的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之久,期間不斷指罵中心職員。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更出現一句:「你又話唔X回應同學訴求!」令人譁然!

今次的起因是浸大於2007年開始實行所有四年制本科生,必須修讀一個3學分的普通話課程,或報讀一個25小時不計學分的普通話課程,亦須達七成出席率和通過語文中心的普通話測試後,才算合資格畢業。而近期校方推出修讀普通話話課程的豁免試,但首場豁免試後,只有30%學生合格,部份學生認為有關課程及考試太難,質疑考官的評分準則,擔心因成績影響而無法畢業。學生們藉佔領語文中心,要求校方交出評分標準及設立重考,撤回有關畢業規定。

目前全港九間大學中,只有浸大規定學生必須修讀普通話課程,港大、中大和城大等只是規定中文系學生需要普通話達到某一水平。不過也有如教育大學、理工大學,規定學生必須修讀以普通話授課的中文課程。故普通話課程應只是大學因應需要而加入的,不存在學生所說的政治成份。

其實香港已不是首次出現大學生衝擊校方,在2016年,港大亦曾出現類似的情況。當時的主力,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最後也因該事件鬧上法庭,而被定罪,相信各讀者及大學生們還記憶猶新。而今次浸大的事件,港大亦有人在民主牆作出聲援,難道今天的年輕人還沒吸取到馮會長的經驗嗎?意見是要表達,但是需要在和平和正確的途徑上作出表達,而非理性地去圍堵校方。

早前兩名主力「佔領」浸大的同學,雖然他們已就當中的態度公開致歉,但作為一個大學生、未來社會棟樑及成年人,任何一種身分上,也需要為此負責任,並不是道了歉就一筆勾銷,如同罪犯有悔意,仍需接受判刑。同學早在入學時,已知道這畢業的「遊戲規則」,如果不同意可以一早與校方商討,但現在合格不了,就要以粗暴行為以求改變規則,實在難讓公眾支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