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20 04:30:00
日報

取消區議會的最後贏家

分享:

一個飯局上,說起區議會的存廢,和幾位朋友交換意見(即廢噏一餐)。某政黨地區工作者A小姐說,現在完全沒有風聲究竟未來區議會還是否存在,她在思考是否要及早轉行,但目前覺得可以「睇定啲先」:「照計政府始終需要地區樁腳,官員落區搵人做啦啦隊都要有人做聯絡吖。」另一個理由是, 北京未必希望香港政府行政獨大,民生政策必須得到地區支持,香港政府無論如何也要走過地區諮詢的程序。因此她估計區議會會繼續存在,只是會增加委任,甚至全部委任產生。
 

智庫朋友B之前做了一些研究,他認為以往由一人一票選出的區議會肯定不復存在,單從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規模和職能,就有答案。「你睇睇資審會幾多人?七個。佢點可能審核過千名區議會候選人呢?再睇睇法定職能: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無區議會候選人㗎。」所以他認定將來政府會以改革地區行政之名,廢除區議會。至於地區諮詢未來會以何種形式存在,則可以探討,例如就個別事務向居民做諮詢,政府也算走完諮詢程序。


公務員朋友C十分坦白,謂自從今年三月尾和六、七月,DQ的DQ、辭職的辭職,他聽聞民政署職員十分悠閒,文書和聯絡工作大幅減少,每天上班主要是通知區議會會議和委員會開會日期(又)押後。「其他部門也樂見其成,政府少了一個交代對象,又強化了行政主導,完全符合北京治港政策。就算取消區議會,反正政府不會炒人,民政無嘢做,可以調去其他部門,起碼賺咗呢幾年休閒生活。」
原來公務員是最後贏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