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05 13:15:00

培養同理心的2個錦囊

分享:

同理心的能力雖然是與生俱來,卻需要後天努力擴展,以發揮最大力量,幫助我們建立人際關係及豐富生命。筆者今次就向大家介紹兩個培養同理心的妙法。

 

1. 進行想像的跳躍奧地利哲學家馬丁.布伯(Martin Buber)指出人有2種關係形式。第一種叫「我—它」,即我們把其他人都當成物品,不會考慮到對方具備的人性或獨特性。第二種名為「我—你」,意思是把他人視為獨立而平等的人來對待,並願意付出時間和心神去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情感。我們不妨回想一下在日常生活中遇過的許多人當中,有多少人是用「我—它」的形式去對待,又有多少是用「我—你」的形式去理解呢?從今天起多發點「白日夢」,無聊時多想像和留意一下身邊每個人的個別性格,原來也是培養同理心的好開始。

 

2. 尋求真實體驗

「經驗學習法」是增潤同理心的不二法門。教育家高大衛(David A. Kolb)認為經驗學習是一個由獲得經驗、觀察反省、總結經驗及實踐應用的循環過程。若想了解一個你毫不熟悉的對象,尋求相關的真實體驗是有效的方法之一。例如,歷耆者的高齡模擬體驗衣活動,就為鮮有機會接觸長者的年青人提供第一身的「變老」經驗。學生參加者在長者導師的帶領下作出反思,總結出與長者相處的應有之道,並在未來的生活中實踐和應用。香港有不少社企也提供獨特的體驗學習活動,讓社會大眾對弱勢社群建立同理心,如「愛同行」的少數族裔發現之旅、「街坊帶路」的社區導賞探索、「黑暗中對話」等等。

Ad Block

 

布伯說:「我們透過想像他人的現實,才能讓自己成為完整的人。」就讓我們多想像他人的各種人性和經歷,透過此獨特體驗,成為更有同理心的人,活出充實美滿的人生。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