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2 12:15:00

大學推「社創思維」理論及實踐兼備

分享:

在葉氏家族慈善基金會及社創基金的支持下,浸會大學推動了培育社創思維計劃 (Nurturing Social Mind Programme),在三個階段的大學課程中不只教授社創思維,更加入比賽元素,勝出隊伍可以摘下25萬元的起動基金實踐社創提案,協助夥伴社企發展業務或解決營運困難。

勝出計劃書是為東華三院轄下的一站式洗碗服務社會企業「智易洗」建構一個在實體店及網上平台售賣潤手膏的宣傳提案。「智易洗」是全港首間推動弱能人士就業的社企洗碗工場,是集培訓、就業、實習及環保於一身的共融工作間。計劃書為「智易洗」增加營銷額之餘,更可增強其一站式洗碗本業的宣傳效應。

勝出隊伍針對社企需要提升洗碗業務宣傳果效的訴求,摒棄大灑金錢賣廣告的空談,走進社企,與營運者及受惠社群共同發掘新可能。最後選擇不在本業上兜圈,曲筆建構有協同效益的創新生意亮點。同學們更落力準備了新營銷產品的原型,在推銷計劃書提案時展示可能性。有板有眼,有詳細市場分析,有確切成本及市場營銷預算數目字支持,這些都是方案能勝出的原因。

大學理應是孕育創新思維的溫床,儘管課程可能涵蓋面有限,仍希望能為將來更多脫韁疾馳的社創方案做準備。

Ad Block

甄偉業先生(社企「網.想.正」創辦人)去年在本欄簡潔地為社會創新下定義,闡述為「使用創新的方法去解決不同層面的社會問題」。筆者過去數年接觸了無數社企的營運者及受惠社群,目睹了跟隨著時代巨輪一同演化的進步,不少營運者拒絕在技窮的夾縫中徘徊,努力尋找新方法,創造新機遇,他們的經驗很值得我們借鑑。

 

作者簡介:

簡仲勤博士,豐盛社企學會董事,數年前從打滾多年的商業世界出走,搭上了關注及推動社企發展的時代列車,現為民政事務局「伴倡自強社」社區協作計劃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浸會大學市場學系高級講師。

Ad Block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