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19 11:00:00

從建築到景觀,學懂利用微氣候來設計

分享:

香港雖然住屋密度高,但在設計條例的保障下,住宅建設有特定綠化量要遵守(一般需達至建築面積的20%-30%),故普遍住宅都有室外景觀設施。室外景觀除了能美化環境外,還包含各種微氣候,通過了解景觀中的微氣候,設計師可利用它來制定景觀佈局設計及種植策略,設計出控制植物生長的環境,拓寬種植方式,並擴大種植選擇,有效平衡高密度住屋所帶來的問題。

甚麼是微氣候(Microclimate)?

微氣候是當前氣候條件與規範略有不同的地方,這可能是一個或多個環境因素的結果。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不難察覺到微氣候的存在。例如,在花園內的景觀區域,花園中的低窪和林蔭下較陰涼地區,於早上氣溫相對較低時,會較其他花園區容易找到冰霜,從而形成微氣候景象。

溫度與微氣候(Temperature and Microclimates)

然而,冰霜傾向和陰涼區域並不是唯一與溫度相關的微氣候景象。例如,在道路上的混凝土和瀝青,會在白天吸收熱量並在隔夜過程中釋放出來,所以城市地區往往比郊區的地方溫暖一些,而湖泊和河流附近的地區則可能會出現微降的溫度,特別位處於通風氣流的水源地方。

 

©coroflot.com (照片由作者提供)

©coroflot.com (照片由作者提供)

微氣候特點 (Microclimate Features)

環境的面積比例會直接影響創建微氣候的條件,故設計前應從宏觀至微觀角度識別微地方的氣候,雖然能透過溫度作主要數據分析,但它並非唯一的考慮因素,以下為識別微氣候時要考慮的其他重要因素:

城市發展:大型建築物、道路和其他城市的功能配套,可以保持熱量及增加環境溫度。

靠近水域:湖泊可以產生冷卻作用,但當微風穿過河流、溪流和大池塘時,其冷卻作用則會變得不太明顯。

產生保溫作用的建築設施:車道、牆壁、圍欄、甲板和庭院等景觀往往會讓鄰近地區變暖。

防風林:防風雨的地方影響邊的地形使鄰近地區變得溫和。

方位:座向會因應日照與風向的關係而直接影響地區溫度。

產生陰影的元素:建築物和樹木林立的地區。

地形:地表特徵,如水池和霜凍的窪地;丘陵地帶在炎熱的天氣下則較易受大風條件或水分流失而產生微氣候。

土壤條件:不同部位的土壤成分,如隔熱地膜材料,或保持熱量的壓實土壤都會影響溫度。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ark - Tìm với (照片由作者提供)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ark - Tìm với (照片由作者提供)

當設計師了解到一些小的變化則可以產生一個小氣候,就可以靈活地運用當前的微氣候來構建設計佈局,在適當位置以不同景觀元素為地方環境建立新的微氣候。此外,微氣候在景觀種植範疇上增強了多樣性的元素,了解它們可以幫助您避免種植錯誤,而導致不必要的損失。

透過這科學性的理解,或許能幫助您從另一角度觀賞週邊的庭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