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2 06:00:00

恕難與神同行

分享:

股神最近一番言論,震撼了我等炒友的心,恕難與神同行!


股神說借錢炒股是瘋狂行為,並借用他老拍檔謂「 只有烈酒、女人及槓桿這三個方法,才會令聰明人破產」來作為警世之言……


手執1,160億美元的股神,當然可以要甚麼便買甚麼,一毛錢也不需向銀行伸手,加上槓桿炒賣行為在美國稅制下一向極不划算,而且股神當年的起步環境跟目前已成天壤之別,所以在他眼中,無槓桿的長線投資才最王道,這究竟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已令人混淆不清了。


所謂三個會令聰明人破產的方法,放在香港股市就難以苟同。個人不好酒,但一輪精神搏殺後,市場中人收市後嘆番杯輕鬆下也正常不過,只要不在交易時段揸著酒杯子做研究、做盤,及切記宿醉後趕及酒醒開市便是了……


至於女人,港股市場大都是男人英雄地,紅顏禍水並不多見,真正在市場發生的女士奪權事件確有幾宗,包括霸王(1338)、雅天妮(789、現已易名為領視控股)、Bauhaus(483)、及多年前的奧瑪仕(959)等,但這等公司都是源出夫妻檔,兩人都同屬上市公司原始大股東,所以只可理解為大股東間爭權事件,跟不愛江山愛美人、又或小三風波沒太大關係。反而,不少風流大富豪,名下的上市公司業務仍見一直run得有聲有色,全不見因女色而斷送江山。

Ad Block


槓桿嘛,更是站在股神對家們的頭號犀利武器,試問多少投資/機者,沒有借助過槓桿這位好朋友將成果及成事時間加大加快?尤其經歷這十年的全球大量寬期,利息成本已大降,經紀行提供的孖展年息率大概在P+1至3吧,以追逐三幾成、甚至倍計股價升幅衡量,計落還是除笨有精,以追蹤700或2318這類大藍籌炒上落為例,其實以孖展買賣正股,較炒衍生工具更為抵玩,再看上樓的最普遍民間行為,也不是以大槓桿才可成事?又何必下下將其妖魔化?!


反而,軟性毒品才是投資市場的大敵,沾上便難以自拔,成癮已是後話,在日常工作中不單影響電光火石的重要判斷,而且一啪便可能魂遊幾十小時而失聯,偏偏華爾街以毒品尋刺激、或逃避殺戮戰場精神創傷的金融家則有不少,這更應是炒友們記在心中的首要戒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