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3 12:15:00

有種自主學習叫社創

分享:

現時新世代已沒有在一間公司工作幾十年的想法。客觀環境也不允許他們有長遠的願景及打算,但同時人也會有無窮的發展機會。所以新世代要講究的反而是擺脫、變動、突破、創新、出位等。因此人也更自由、更加個别化。所以教育應該改變,讓學習者按自己的特點來選擇、摸索學習園地,讓學習者走出自己的前途。他們當然要掌握日日新鮮的知識,更重要的素質是能夠應對莫測的未來:包括要懂得適應環境、敢於冒險、不斷學習。

根據學習科學,學習是人類對外部世界賦予意義的過程,知識是人腦在與外來刺激互動時建構出來的,所以經歷是學習的關鍵,因為實踐和理解是同時發生,而學習也是一個群體互動的經歷。最後,學習是一個綜合、總體的過程。

就此看來,社會創業應該是一種有多重益處的自主學習項目。創業者在真實的議題和問題上,應用所學過的理論及觀點,並且將之引伸到新的情境中。若仍有不明白之處,更要去探索研究。面對外圍的不同挑戰,創業者經常要設計應對方案,持續地為自己創造新知識,思想逐漸走入新的層次,有根據自己經驗而建構出來的想法,這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在2019年,豐盛社企學會做了個網上問卷調查,有110個社企營運者回應,他們當中23%是30歲以下。他們的人生滿意度是10分中的7.5分,比創業前高1.6分,即高了27%。就人生滿意度提升的原因,最多人揀選的是「不斷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佔回應者的76%。選「獲得他人認同」的有50%。選「見證弱勢社群的轉化及改變」的有33%。這些結果指出:首先社會創業者在其經歷中不斷的建構知識,和持續地藉克服挑戰而成長成熟,對世界認識更深、也掌握並發揮更多複雜性的潛能,因而産生成就感、幸福感。其次,透過群體互動,社會創業者能夠獲他人的認同,確認他們的自我感覺良好是名副其實;這種認同亦代表創業者在自己的社群及更大的社會有影響力,包括被媒體訪問、被邀請演講、及被吸納進入不同社褔組織或咨詢委員會。最後,見證弱勢社群的轉化及改變,讓他們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

Ad Block

 

作者簡介:

紀治興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