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3 13:15:00

社創成功方程式 (2)

分享:

前文《社創成功方程式 (1)》(http://bit.ly/39Uznp4)提到,根據豐盛社企學會主席紀治興博士早年的研究,社企的平均壽命達9.3年,而一般中小企只有3.7年。社企成功背後因為有方程式有可供參考,前文分析了兩個因素,包括通過比賽或基金篩選以保證社創項目的質素,和吸取了可操作商業管理知識;本文繼續介紹另外兩個因素:

 

三、社企導師/顧問指導 (Coaching)- 給予適時合適(Relevant)的意見

常見的孵化服務,也會配對社企導師及顧問給初創的社創家。FSES是以推動社企發展為己任,多年來廣集知識型義工,擔任社企導師/顧問,幫助社會創業家成長。當中「長屋設計」的創辦人Lawrence,經歷幾許風雨。起初他以亮麗的公關能力,快速贏取知名度。企業及顧客都自動上門,甚至在社創比賽無往而不利!但很快就面對資金週轉問題及至擴充的管理困難,至今總算達至收支平衡,可生存下來!

Lawrence 與很多社企導師/顧問合作過,但與FSES這個平台的關係是維持最久的。他認為FSES社企導師的獨特之處是與給與社會企業家一套實際管理工具。只需微調(adaptation)就能應用!這套功夫讓他可以掌握經營狀況,作出改善!在指導的過程中FSES導師會從不同範疇觀察社企的營運狀況及需要,給予適時合適的意見,如社企界別資訊,社會資本,甚或人際網絡,解決疑難!現在不少社企在困惑或不確定如何前進時,會找FSES會給予他們一個週期,匹配合適背景及能力的社企導師,提供支援!像Lawrence一樣,他們也成為FSES的寶貴資源,作新的社企導師/顧問,服務有需要的社會企業家!

一份好的社企師徒關係,要建基於良好的基礎,當中有十大要素:(1)商業知識、營運管理技巧,以及有效、具體且社會企業家能實踐的意見。(2)在決定成為某社會企業家的導師前,要先做功課,了解其社創目標、項目內容等。(3)確立關係時,要設立師徒的清晰角色,定立師徒指導後的成效標準,且有明確的時間表。(4)想想導師能給予的,除了專業意見外,還可以有甚麼貢獻?如人際網絡、視野等。(5)導師要展示價值之餘,也要多聽,少說話,了解真正需要或困難。(6)建立並保持互信、互相尊重的合作團隊,保持謙遜。(7)師徒要學習互相欣賞。(8)要明白導師給予的意見只有9%有具體效用 (註1) ,不要高估導師意見的價值,忽略社會企業家的真正需要。要保持學習的心態。(9)記錄每次見面完成的工作、協議、行動決定;以免重覆討論相同的內容。(10)如師徒關係不理想,不要勉強完成,可好好分手,下次可再合作!

Ad Block

 

四、適切培養(Cultivation) – 師友同行

社創是一條漫長,充滿變數、刺激、困惑、孤獨、高低起伏,甚或黑暗的道路,是一個自我強迫快速成長的歷程。初創孵化(Incubation)服務,大多在一段時間內結束。社企導師/顧問能幫忙的也有局限。真正的社創路途,仍是要社會創業家自己行,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

社會企業家的初心很多時是為了一份社會使命,要每天每刻的堅持,需要有同路人,一起同行。他們不需要過多專家意見,更需要的是反而同伴(Peer)。一些可是互相砥礪 ,互相學習,曾一起經歷創業的陣痛,頂住壓力去克服困難,相互支持的同伴。FSES鼓勵曾參加不同社創活動的人組織同學會(例如MSE Alumni),或組織實踐社群(Communities of Practice)(CoP),互相交流、學習及支持。 FSES 亦相信教學相長,曾學習如何成為社會企業家的人,要成為別人的導師。而從前的導師也會參加同學會/CoP的活動,作雙向溝通,互勵互勉,終身學習!

Ad Block

社創沒有必勝之術,卻有避凶趨吉的操作,例如把握契機,通過社創比賽及基金篩選,改善社創項目的質素,學習社創知識體系,吸收社企導師/顧問的寶貴意見,廣結良師益友,結伴同行!當然,社會企業家較中小企創業家重視社會使命的實踐多於金錢回報,這也增加了他們的生存時間。 這都是社創較一般企業容易創業成功的秘訣!

 

作者簡介:

吳翠霞博士,豐盛社企學會總幹事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註1:「協富濟貧」尹子信主編 紀治興”十個關於社企師徙指導的小貼士”(201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