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6 15:15:00

社創成功方程式(1)

分享:
FSES已出版不少知識體系相關的書籍,公開給大眾瀏覽學習。

FSES已出版不少知識體系相關的書籍,公開給大眾瀏覽學習。

根據哈佛商學院2008年的研究報告,初次創業的成功率平均是18%(註1);若果失敗,下次創業的成功率仍是20%;這裡所說的創業,是指進入一個新行業,不包括開分店或特許經營。若果初次創業成功,下次創業的成功率則升至平均30%,但再下次及以後仍是30%。(註2)如果說創業難,社創就更難。社創項目/社企營運不僅要在「企」業方面希望賺錢不要蝕本,更要兼顧「社」會的目標,肩負社會責任,造福社會。

可是,令人意外的是,根據豐盛社企學會主席紀治興博士早年的研究,香港的中小企一般只有 3.7 年壽命,社企卻有 9.3 年命(註3)。彼得杜魯克認為創業充滿風險,是因為太多創業者沒有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創業沒有必勝之道,但卻有可參考的方程式。不如一起看看香港社企成功率背後的奥秘:

一、社創比賽及基金篩選 - 社創項目質素(Quality)的保證

要成立一間社會企業,除了有關懷社會的理念,不少社創家都是經過勝出社創比賽或成功獲取不同創業基金支持從而展開社創歷程。而對比世界各地,香港在整個過程都有嚴謹的篩選。獲取資金後,還需定期提交報告及接受監管,才能由「試傾」進入「社創」階段,正式成為社企。這時候,劣幣已被淘汰,相應而言也讓社創項目的可行性提高。

同時,比賽或基金主辦單位除在資金上的支持外,也會為成功開展的社創項目進行配對服務如:投資者、合作單位、良心消費者、知識型義工等,給予其他支持和援助,又或安排媒體訪問,增加曝光率,以增加社創的成功率。

Ad Block

二、學習社創知識體系(SE BoK) - 吸取可操作(Practical)商業管理知識

成功獲取啟動資金證明項目有一定的獨特性、可行性和創意,這是第一步,下一步是如何實踐!今天不少社創機構都有提供孵化支援服務 (incubation),讓初創社會企業家獲取所需的商業管理的技巧與工具。可惜坊間一直欠缺針對社企特點的創業及管理的完整課程,有的也是東拼西湊而成,連貫性不夠;甚或社會企業家學了也不懂如何在細小的社企應用。不時也有聽聞社會企業家不滿意孵化服務。導師的教導,往往因人而異,與學習的商業管理的技無法連貫,無所適從,甚或覺得浪費時間!

Ad Block

經過多年發展,豐盛社企學會(FSES)已整理出一套落地的豐盛社創知識體系Fullness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Body of Knowledge (Fullness SE-BoK)。在過去8年中已經培訓了11班共206名畢業生,完成HKU-SPACE 和豐盛社企學會合辦的「社企管理的研究生証書」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on Management for Social Enterprises(MSE)課程(註3),有系統地學習了整套社創知識體系。超過36名畢業生單獨或聯手合共創辦了31間社企;另外5名畢業生成為另外10間社企的營運經理,將他們的學習實踐為社會企業的創辦人或管理者。

有了知識體系,社創學習再不是天馬行空。有系統且可操作的社創知識,讓社會企業家 有一套武功,可在不同的社創項目實踐中,有方法、有工具、有共同的語言,可互相學習,產生協同效應!知識體系從初始假設,以「方針計劃」(Hoshin Plan)規劃策略、市場營銷、創新思維、社會資本運用,到收支平衡時間計算所需要的顧客數目、加快上客速度的着力點、社會回報計算,以至項目管理等,包羅社創基本功。不少FSES培育的社會企業家都應用同一套知識體系及語言互相溝通。他們都藉這些管理技巧得以倍增成本效益,也有成功藉塑造人際關係而産生利益的社會資本。「共廚家作」的創辦人Dodo是MSE的大師兄,他一直沿用FSES社創知識體系於不同社創比賽/基金申請及日常營運中。在「共廚家作」的Hoshin Plan, 收支平衡計算、市場營銷、社會回報計算等已成為教材及知識體系的案例!(待續)

Ad Block

作者簡介:

吳翠霞博士 豐盛社企學會總幹事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註1:Gompers A. Paul (2008) ‘Performance Persistence in Entrepreneurship’,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Working Paper

註2:紀治興”社企創業四大成功關鍵”

註3:紀治興”對優化「伙伴倡自強計劃」的建議” 立法會 CB(2)262/15-16(01)號文件 ( https://www.legco.gov.hk/yr15-16/chinese/panels/ha/papers/ha20151113cb2-262-1-ec.pdf )

註4:社企管理的研究生証書,是資歷架構第六級的課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