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10 09:00:00

跨文化協作是重要的「未來技能」

分享:
《IT狗》的一眾演員火花四濺爆笑料。

《IT狗》的一眾演員火花四濺爆笑料。

近來劇集《IT狗》大熱,在討論主角熱血的故事的同時,劇集同時亦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未來我們與科技怎樣共存。常常有人說科技的進步令許多工種逐漸消失,尤其一些重複、沉悶的工作已經慢慢地被機器所取代。若果問有甚麼工作是起碼未來50年是難以被取替,相信人與人之間的協作能力,就是最難被取代的。

早前我就有幸受香港浸會大學TriAngle 邀請分享對於未來工作技能的想法。當中我就發現不論是OECD、世界經濟論壇以至其他機構,在分析未來技能的時候,都不約而同地提出「協作能力」的重要性。而這個協作能力,並不單單在於與自己認識的朋友合作,跨文化的管理和協作能力亦是重要的一環。

為甚麼會這樣說呢?其實早在疫情之前,數碼遊牧的概念早已興起,人們的工作地方不再規限於自己生活的城市,只要他們有電腦、網絡,就可以工作,跨越地域限制。而在疫情下,線上工作的模式就更為流行,我們的同事往往是來自五湖四海,以筆者為例,在新加坡修畢碩士後就替一家新加坡公司工作,並每天與新加坡、印尼、印度的團隊在網上見面、合作,推動一些數碼轉型的項目。

有時候我在想,到底我們在香港也能不能創造這樣的氛圍,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夠好好交流、合作。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就邀請了數位少數族裔的大專學生為一班基層學童教授英文,並分享他們的文化,就讓我發現其實很多少數族裔其實都很有才能,並不單單需要接受幫助的一群,但由於語言障礙,少數族裔往往較難融入我們的社群,平機會就有研究顯示有近50%的少數族裔學生從未或很少與香港華裔交往,近七成的少數族裔更從未受邀出席華裔的社交聚會。

Ad Block

所以,最近我就在籌備一個名為 D-Generation 的社區教育的項目,希望能夠促進本地與在港非華語青年間的朋輩學習,增進他們對彼此的價值觀和經歷的理解,並建立一個多元文化的朋輩支援網絡。

身處在全球化的大時代裡,懂得如何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和合作,將會是我們未來重要的技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提升跨文化的協作和管理能力,其實我們大可以從了解本地的少數族裔開始,好好認識他們的文化、故事,從而讓我們對社會共融有更廣闊的視野,都可以為我們香港未來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帶來新的動力。

Ad Block


張樂芹
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執行總監,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希望透過創新教育可以拉近青年貧富的差距,找回社會的流動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