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07 13:15:00

身體機能退化真的是長者跌倒的唯一原因嗎?

分享:

在香港,跌倒是導致長者嚴重受傷,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衞生防護中心的報告顯示,約75%在社區居住的長者曾經歷跌倒,當中6%的長者受到嚴重創傷,可見跌倒對長者來說是一個嚴峻的問題。導致長者跌倒的成因有很多,當中大眾普遍認為是因為身體機能退化或是居住環境問題,但其實大家往往忽略了導致一個重要的心理因素——跌到恐懼 (Fear of falling)。

 

什麼是跌倒恐懼 (Fear of falling)

跌倒恐懼是指一個人持續擔心跌倒而導致該人避免一些他仍然有能力進行的活動。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害怕跌倒而避免活動,從而減少跌倒的風險。跌倒恐懼也被稱為「跌倒後綜合症」,意思是指人們在跌倒後會出現強烈的恐懼和行走障礙,但研究指出即使未曾跌倒過的長者也有機會出現跌倒恐懼。

 

跌倒恐懼的成因與影響

現時醫學界並沒有對跌倒恐懼的成因有一個清晰的結論。有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有更高的機會出現跌倒恐懼,而居住環境的差異也是影響因素之一。當長者出現跌倒恐懼時,他們會開始限制自己的步姿和活動,久而久之便會導致肌肉量流失,使身體機能退化,影響平衡力,最終不慎跌倒。跌倒過後,長者的跌倒恐懼又再增加,漸漸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對抗跌倒恐懼,但我們可以多留意長者的居住環境,減少他們跌倒的風險,並多與他們談天,關心長者的需要和身體狀況,這樣便能減低他們患上跌倒恐懼和跌倒的機會。

 

作者簡介:

葉子游 香港理工大學老年學三年級生,目前於社企歷耆者實習,期望對長者有更深入認識,打破大眾對長者的社會定型。

歷耆者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