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28 12:28:00

透過調停解決糾紛

分享:
平機會的個案主任會客觀地協助投訴人處理個案,並探討各種解決方案,以達致令投訴及答辯雙方同意的和解條款。

平機會的個案主任會客觀地協助投訴人處理個案,並探討各種解決方案,以達致令投訴及答辯雙方同意的和解條款。

平機會的其中一個職能,是根據四條反歧視條例處理有關歧視、騷擾及中傷的投訴。處理投訴的方法就是透過調停方式來解決投訴人與答辯人之間的糾紛。

調停的作用是讓投訴和答辯雙方共同協商,尋求不同方式解決爭端,找出令雙方滿意的共同基礎以解決問題。

調停全屬自願性質,和解條款包括道歉、金錢賠償、更改政策、檢討工作程序或透過其他安排達成和解。調停過程中涉及的一切資料絕對保密,亦不會在訴訟時呈上法庭。假如達成協議,各方所簽署的調停協議書便是一份契約,具法律約束力。

雖然平機會有法定責任鼓勵雙方進行調停,但不能強迫任何一方必需依從這個方法處理其投訴。我們的個案主任會客觀地協助投訴人處理個案,並探討各種解決方案,以達致令投訴及答辯雙方同意的和解條款。

在2016年,有209 宗嘗試調停的個案,當中有148 宗透過調停成功和解,調停成功率達71%。

平機會曾經處理過一個個案,一位來自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教徒,她因為宗教習俗原因,在泳池游泳時會在泳衣外加上短衫和及膝褲,以遵守宗教傳統避免暴露她的身段。有一天,當她進入泳池時卻被職員阻止,但她發現其他華人婦女穿同類衣服是可以進入泳池。她感到遭受不公平對待,於是向平機會投訴泳池管理人員種族歧視。

Ad Block

平機會收到投訴後便聯絡泳池經理,解釋《種族歧視條例》的條文。該經理否認種族歧視,並解釋泳池的政策是容許泳客穿這類服飾游泳。經理指事件可能是投訴人與泳池職員在言語上產生的誤會。

最後,兩方同意透過調停方式解決問題。有關職員同意就引起的不愉快事件向投訴人道歉。泳池管理層亦重申,容許泳客在泳衣外加穿鬆身衫和及膝褲。

這個個案正好顯示了透過調停的方式去處理投訴的好處。調停既是免費,又能在雙方的協議下進行,比在法庭審訊節省時間,投訴人及答辯人更不用公開他們之間的糾紛。這種幫助他人討回公道及解決糾紛的方法,確是十分有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