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07 13:00:00

青年創業夢

分享:

「社創校園」計劃自2014起已經築建青少年的社創夢,五年來共培訓850名社會創業家,孕育超過90個社創點子,其中十個以上已獲得不同基金支持,並獲得社企和商企支持和合作,初步試行。參與培訓的850位青年(問卷回收達八成四),其中91.8%對於弱勢社群的看法有轉變;93.9%對解決弱勢社群的需要或關心社會的方法有不同看法;95.9%相信青年能運用創意和有效方式解決社會問題;91%願意多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作出實質的行動;66%學生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月有作出實質的行動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

你能否想像一個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有天會自修一本《藍海》的經典,作筆記和繪圖,並且活用到其社創計劃當中,報告時頭頭是道?一個副學士畢業的學生每天看有關香港社創的資訊吸收知識,一年後已經能夠為我撰寫「社創知識–TIME」,每次我收到文稿,的內容都令我驚喜不已。你又試想一個中六畢業的女孩,由在社企工作,到現在創出自己的社創計劃,並且於14間中學做課後導師教授攝影;或者是為了設計自己的房間,自學油牆、裝修,通宵設計自己的社創空間。一隊又一隊的年青人已經能夠輕鬆使用方針規劃模型(Hoshin Plan)、項目章程(Project Charter)、行動事項(Action Items)、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柯氏四級培訓評估模式(Kirkpatrick Model)來設計與執行自身的社創計劃,並且於中學、大專階段已經贏得五萬、十萬的創業基金,或是一年做到約二十萬的生意。

這個藍海夢、社創夢、CEO夢,本來離他們很遠,因香港是一個尊知重學的社會,學歷就是一切。然而,進入網絡3.0年代,知識在網上比比皆是,分別只有如何提升學生的動力與自學能力,讓他們認清目標,將自我的強項和動力發展出來。事實上,事前我們將115位的參加者作抽樣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參與青年平均每人每年服務弱勢社群的時數約13小時,主要服務對象為兒童、長者,另外有36.8%學生過去一年無參與過任何服務(哪怕是學校規定或指定的活動)。同時,問及未來的想像,青年最希望是不必擔心經濟壓力(46.08%),其次是升讀大學(42.6%)以及為興趣而工作(41.74%),繼而則是去旅行(20.87%)、找到知心好友(19.13%)和供養父母(17.36%)。而最少人選擇的則是為改善社會作出貢獻(5.22%)以及做公益事業幫助人(1.74%)。由此可見,這些青年在參與活動前並未十分瞭解或關心社會中的弱勢社群,會立志改善社會、關心他人更是少數。

Ad Block

因此,社創校園在具體設計上應用了「貝斯的轉化式領導」(Bas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Theory) 所提倡的領導四大領導元素,提升參與學生的動力,它們分別是:

一、以「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及社創的願景作出理想化的影響(Idealized Influence)以「綜效」(Synergize)方式嘗試以新的切入點去解決社會問題,改變社會中無權無勢者的生活處境,讓他們能夠助人自助,從而證明「社會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指出開拓資本社會中的另類選擇與出路,並且強調關心他人與社會就是關心自己與自己的未來,作為啟發推動年青人參與社創、關心弱勢社群的契機。

Ad Block

二、以玩樂式的轉化學習及社創實踐,帶來啟發性推動力及心靈鼓舞 (Inspirational Motivation)

隨著少年在情緒、道德和智慧各方面的成長,社會就期望他們多工作、少遊戲。從經濟角度去看,遊戲就等同缺乏生產力,浪費時間。這點於華人社會尤甚,故有所謂「玩物喪志」,就像凡是「玩樂」就是不正經、會沉溺。然而,在這年代禁止孩子玩遊戲是不現實的,他們的手機就是隨身的遊戲,如果活動沉悶,年青人就會打開手機自顧玩樂。要他們離開手機的唯一方法,就是所舉辦的活動更具吸引力,讓他們的注意力由其他地方或隨處可得的手機遊戲中抽離,而高質量的遊戲能教授的並不比書本要少。故此,社創校園強調「玩樂式的轉化學習」(Playfulness as Transformative Learning),以促進參與者的情感與心理狀態,引發他們學習的動力。

Ad Block

三、以社會創業的概念及故事帶來智性上的刺激與激發(Intellectual Stimulation)

透過講解本地或世界不同社會企業的運作或社會創新實踐的例子,並透過持續的企業營運以及創新的社會行動,達到從根本讓弱勢社群受惠並得以充權。在計劃中,參與者會學習不同的營商工具,而且強調創意解難,以不同的創業故事挑戰參與者現有思維,突破隨從思維的框框,期望他們能學習並仿傚成功社會創業家以創意回應香港不同的需要。

四、以朋輩及師友身份提供個人化的關注(Individualized Consideration)

社創校園其中一項重點活動是讓參與者和員工、社創大使建立親密關係,讓我們於日後仍能夠成為這群中學生關心社會的起始點,並作他們往後的指標和路牌,在適當時提供意見、關懷和支援。社創校園的同事及社創大使不但能個別關懷和激勵參加者,日後協助有志創業者實踐計劃,更會按個體的差異與個人需求作相對應的關心,並顧及其個人成長(如:學業、成績、家庭),以朋友形式作較全面的關懷。

而在這四點的基礎上,我們見到參與者的轉化,他們透過幫助他人,回應自己成長上的失望,尤其一些不幸的經歷;同時,他們希望同心建立更美好宜居的城市,證明讀書非成功唯一的途徑,為相類似經歷和掙扎的新生代帶來希望。未來三年,我們除了會繼續做社創教育,也會以過去五年經驗為基礎,進一步為有志創業的青年提供社創網絡,尋找啟動金,讓他們的創業夢、藍海夢得以成真。

 

 

作者簡介:

謝思熹–社創校園 創辦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