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1 12:15:00

傳統泛民崩潰 建制更需努力

分享:

自從去年6月的反修例運動以來,香港的政治生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除了國安法立法及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之外,即使是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聲勢浩大的「泛民」,也面臨根本性的改變。

這種變化雖然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反映不出來,但在立法會的議事堂中已經逐漸浮現。在整個反修例運動中,勇武派及本土派,各種「去大台化」之下冒起的政治素人逐漸取得泛民陣營的話語權,而傳統的「大台」泛民政黨慢慢陷入被動。

在議會中的民主派以往一直相對「溫和」,但這樣在激進本土派眼中就是無能的表現。所以,在議會中的民主派也逐漸「激」起來,先有郭榮鏗在內會選主席拉布,後有內會的肢體衝突,都顯示議會中的泛民要扮「激進」。在區議會選舉中,因為議席眾多,一眾泛民無論是傳統還是激進,都基本上人人有份,不用爭。

在早幾天民主派的所謂「初選」中,充分反映出這個結果。民主黨九龍西議員黃碧雲、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都失敗,提早與九月選舉說再見。部分現任的資深議員,包括郭家麒、涂謹申、胡志偉,雖然保住出線權,但票數都偏低,出線的都是年輕抗爭派,不少更是政治素人。就算許智峯、鄺俊宇這些民主黨議員可以出線,但他們的立場都比以往的民主黨激進得多。

分析五區初選結果,本土及激進派佔大多數,這是意料之內。泛民「初選」的概念和投票方式,主要吸引到年輕和立場比較激進人士參與,不利傳統民主派支持者,尤其長者投票。以傳統泛民政黨有不少支持者都是中老年。

可以說,民主黨等傳統泛民政黨會衰落,「沒有大台」的政治素人會冒起,泛民陣營陷入混沌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建制派更應該把握機會,做實事爭取民心。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杜礎圻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