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4 12:15:00

加強國民教育 開啟「二次回歸」

分享:

在百餘年的英治時期,國人未曾忘港,港人亦未曾負國。無論是「聚散有道,義利兼能」的霍英東、抑或是「千樓蔭學子,至今石基有公名」的邵逸夫,愛國港人在共和國的發展歷程中始終有著不可抹去的貢獻。但不知曾幾何時,「自決」、「港獨」、「香港城邦論」、「香港民族論」等一系列歪理邪說開始湧現,荼毒港人,而「香港人」這一身份更被推到了與「中國人」身份二元對立的局面,令人痛心疾首。

反修例運動期間有近3,600名學生及110名教職員因社會事件被捕,被捕學生人數佔整體被捕者四成,年齡最輕的只有11歲,不禁令人歎惋震驚。為何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變得激進,沒有守法意識,沒有國家觀念,對塗污國徽、踐踏國旗、做出侮辱民族的行為甚至習以為常。誠然,上述問題由諸多因素導致,但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國民教育推行的失敗,致其國民意識缺失。

香港人心尤其是年輕人長期游離在外,不僅影響兩地互信、影響港府施政成效、更嚴重影響「一國兩制」相關政策的有效落實。加強國民教育既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中央的責任,港府及中央相關部門必須要高度重視起來,「破字當頭」重新整頓香港的教育體系,在「國情教材」、「教師隊伍」及「課程指引」方面撥亂反正,去殖立新,建立與「一國兩制」體系相適應的新教育制度。

筆者建議,港府及中央有關部門首先應重新檢視當前的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建立恆常機制下的内地與香港教師雙向交流,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管理,尤其是愛國愛港教師隊伍的培養力度,讓香港教師了解國情,將愛國愛港作為香港教師任職的必備資格,勿讓一些教學立場偏頗、思想充滿偏見的教師在教學中滲入政治及扭曲的價值觀,給學生「政治洗腦」;其次,因通識教育無大綱,教材無標準的問題,港府應將通識教育由必修改為選修,尤其是要對「現代中國」及「今日香港」這兩本教材重新編撰,加強審視。同時,重點推動愛國愛港團體的學生交流活動,尤其是要充分發揮中華文明軟性滋養的作用及區域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政策紅利及吸納效應,讓香港學生多多走進內地,了解國情、消除誤解,增進認同;最後,一定要警惕「滅人之國,先去其史」的問題,香港社會歷史斷層、集體失憶的「人禍」過於嚴重。對於本港的大部分教材亦包括歷史教科書均由不同出版社編寫的情況,教育局務必要重新檢視現行的課本評審制度及《課本編纂指引》,為歷史教科書質素把關,確保出版社遵照指引客觀公正的編寫,勿夾雜任何編者的主觀情感。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儘管中央及港府在香港主權交接後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去殖立新的重要工作,但相信再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反對派、「攬炒」派會有所收斂,中央及特區政府應務必抓住這個關鍵時機,拿出「壯士斷腕」的魄力與勇氣,以「大破大立」的態度整頓香港的教育體系,堅決撥亂反正,加強香港教育去殖民化的工作以根治其「頑疾」,建立一個與「一國兩制」體系相適應的新教育制度以迎接「二次回歸」,從而為香港的未來把好關。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李宇陽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