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2 04:30:00
日報

危在旦夕

分享:

國泰大裁員,雖然有關裁員的訊息在傳媒已有報道,但當宣布裁員六千多人仍然震撼,引發的問題是「連國泰都要大裁員」!國泰都撐不住的話,那其他在航空、旅遊、酒店等各行業的中小企,以及周邊的行業,很快會進入掀起裁員潮。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之勢,是意料中事。

疫情對企業的不確定性,我們尚且有待認識;但高失業率對社會穩定的影響,絕對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如果有人問,這兩年你最想見到一個怎樣的社會?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答是「一個平穩的社會」。政府也如是,估計政府已知不穩定將會來臨,但又為何不作好一點準備呢?

失業援助金是最快速直接助失業者,為何政府一直置若罔聞?當然跟錢有關。現在只剩8,000億,只夠一年開支……首先,這是假設政府在一年全無收入的狀況;此外,如果「無飯開」的情況出現,相信不需兩、三個月,就會直達所謂的民意「臨界點」,那就不會是任何一條法例可以控制的情況,是相當危險。

對於大局的分析能力,現屆政府有多大能耐,大眾有目共睹。既然用能力之內的開支,可以抵擋問題的蔓延,政府為甚麼又不果斷決定呢?

疫情是百年一遇、前所未有,就算傾盡財力,只要是幫到市民,也值得體諒。但如果錯過時機,民怨沸騰,社會動盪,就算能保住那8,000億,但失去了個家,值得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