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3 04:30:00
日報

大中華概念的破滅

分享:

繼香港政府於5月18日宣布暫停駐台灣辦事處運作後,澳門政府在6月19日亦跟進宣布停運駐台辦事處。而隨著香港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7名台籍人員簽證到期,被港府發函要求不簽「一中承諾書」就得在6月21日前離境,因而7名人員已於20日返台,目前僅剩下7月底簽證才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
 

眾所皆知,近年兩岸關係急劇惡化,但拜登上任後對台灣仍動作頻頻,近日更向台灣伸出援手,捐贈了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令台灣人感恩懷德,幾乎快要到「美台一家親」的地步。相反,北京這邊對台只管武力恫嚇,行強硬路線,更指示港澳政府關閉駐台辦事處和不批准台灣人員的簽證,令兩岸關係和台港澳關係不斷倒退,讓親者痛,仇者快,自己卻一點好處也沒有,請問這究竟是哪個門派的戰略?


令人感到無限惋惜的是,一國兩制原本賦予了香港對台灣的示範角色,讓台灣更容易接受一國兩制,實現國家統一。當然月有陰晴圓缺,兩岸關係也有高低起伏,即使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但保留香港對台的窗口角色準不會有錯的。現在香港兩個角色與作用都蕩然無存,一國兩制亦失去了原有的光彩和可能性,又豈會不讓人感到欷歔?


遙想當年香港回歸,國家經濟急速發展,兩岸雖時有摩擦,但交流仍日益增加,因而才出現了「大中華」這概括性概念,令人對兩岸四地邁向一個共同的未來抱有無比信心。但隨著中美和兩岸關係惡化,香港和台灣淪為中美的角力場,大中華地區已面目全非,在概念上不復存在,令人有頓足捶胸之感。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