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1 04:31:02
日報

「逆齡」大使

分享:

說起天水圍,你的印象是甚麼?偏遠?一幢幢一模一樣的屋邨屋苑?對炳坤而言,他想起的是「人情味」。

「退休前,我曾參與建設天水圍的電話機樓及電訊系統,閒時亦經常到周邊地方行山,與這區甚有淵源。」雖然炳坤稱自己是「半個地頭蟲」,「半個」是因為他一直只是認識這裡的事物,而沒有真正接觸過這裡的人。直至去年,他經長者中心得知「家校樂天鄰」計劃(註)舉辦「天聞記者」培訓工作坊,為了打發時間及「學多門手藝」,便二話不說參與。

計劃中,炳坤與一班中學生「拍住上」,走訪天水圍的人和事,並將所見所聞製作成刊物,與大眾分享。雖然正值炎炎夏日,外訪時汗流浹背,但炳坤卻沒有想過退出:「以前從未參與過這些活動,覺得很新鮮有趣。透過採訪及製作,我不但學到一些實用的採訪技巧及對這區加深認識,更結識到一班年輕好拍檔。以往很少跟『後生仔』共事,參與計劃後,感覺自己也年輕不少呢!」

這次採訪體驗令炳坤希望進一步與年輕人接觸,因此他成為計劃的「天鄰大使」,協助課餘託管及興趣班等。他笑言由於「逆齡過程」太快,最初有點不知所措:「我已放低書包幾十年,有些偶像、潮流或科技,我也不懂。慶幸他們沒有嫌我『out』,樂意跟我分享,漸漸地我也學會很多新知識,好像跟這個時代重新接軌。與其說我是導師,其實是大家互相學習呢!」

家校樂天鄰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炳坤於課餘託管教導小朋友做功課。

Ad Block

計劃社工鄧姑娘指由於天水圍有很多雙職家長需跨區工作,託兒服務需求殷切,因此計劃特意連繫中學生、家長及其他社區人士如炳坤成為「天鄰大使」,到學校協助推行託管及興趣班等活動,鼓勵他們發揮所長,承托區內家庭的需要。計劃推行了一段日子,鄧姑娘樂見成效:「早前天水圍全區大停電,一眾『天鄰大使』即時自發致電關心甚至帶同物資探訪受影響家庭,可見他們所建立的情誼已不只限於校園或個別服務,而是像朋友一樣,日常生活也守望相助。」

Ad Block

(註:「家校樂天鄰」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及萬鈞伯裘書院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