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3 04:30:00
日報

90後藝術家──馮孟忠

分享:

經過一年世界停頓,今年逐步回復正常,最歡喜的是Art Basel和一連串的藝術活動和展覽終於回來了!

今年我有一個新嘗試,就是為一位我非常欣賞的本地藝術家馮孟忠策展他的個人展覽。
 

甚麼是策展?就是跟藝術家溝通,由他的一言一語,由他的不同風格的作品,作一個整理,找出一個最適合,最動聽的故事作為整個展覽的主題,然後篩選作品。還有一系列的大大小小工作,包括決定場地,媒體溝通等等。

我可以說,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最大挑戰在於跟藝術家溝通,要令對方放心把自己創作背後的故事說出來,坦白告訴我他一切的情感,想法是不容易的。創作都是離不開生活和自己的經歷,坦白自己的過去和每一段時期的心情,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很多藝術家都只是把情緒寄託在作品上,觀眾看得明,看不明,就不是他們的考慮了。

可能我是新聞出身,我嘗試在明白與虛空中間找個平衡,要讓公眾明白藝術家創作背後的動機和理念,但又要點到即止,留白空間讓藝術家保留內心最深一處的隱私和公眾想像的空間。
第一次策展要多謝馮孟忠對我的信任,他把自己和作品都交給我。有信任,萬事皆成;沒有信任,就如林鄭!

馮孟忠是90後藝術家,但他非常成熟,不論是他的作品又或者是情緒為人。跟年輕藝術家合作最重要的第一點,是他對藝術的決心,是不是一生一世的承諾?不離不棄?第二點,是他的創作是不是穩定的?即是,不會心情好就做,心情不好就不做。馮孟忠在各方面都令我好有信心,這樣一個人,不能在香港藝術圈佔一席位是不合理的!

Ad Block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想做的,把能做的發揮到極致,這樣就不枉一生。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我可以幫上一下,實在也是榮幸!

(「物有所思」馮孟忠個展——展期:5.12-5.23 / 地點:海港城 美術館(海洋中心207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