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5-02 06:00:00

IB咁多學科 究竟點揀?

分享:

國際預科文憑(IBDP)課程近年逐漸普及,其中的細節需要多花工夫了解,學生選科時也更應慎重考慮。

在IBDP學制中,學生需修讀6個學科,當中必修兩科文學或語文,以及數學、人文和科學,最後一科則可6從人文學、科學或其他藝術類型學科中選擇。制度上,學生可選擇感興趣的學科,或依大學要求而預早抉擇,如讀醫需要選修化學及生物等,自由度看似較高。然而,從實際得分角度探討,在不同科目付出相同努力,又是否取得同等分數?這就要從各科目成績分布說起。
 

若一所學校開辦商業、經濟、歷史及心理學四個人文學科,一位學生對4科都有濃厚興趣,加上大學未有指定選科要求,學生又該憑甚麼因素作選擇呢?根據2018年5月IB數據,在歷史、心理及商業中取得滿分7分的學生平均僅2.1%、3.5%及5.6%,經濟科卻高達13%;同樣,在經濟科拿下6分的學生高達28%,商業及心理科分別為23%及20%,歷史卻只有9.5%學生能達到6分。

上述數據可發現,各學科成績分布各異。同樣屬人文學科,但在歷史科取得最高6至7分的學生只有11.6%、反觀經濟科卻高達42%,顯示雖屬同一範疇,最終取得好成績的機率卻差天共地。
成績分布的差異,從上述以至近年數據都能找到趨勢,同學不妨在網上搜尋IB Statistical Bulletins,可作選科參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