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1 04:29:11
日報

不應混淆虛幣與區塊鏈

分享:
區塊鏈

區塊鏈價值與前景均在技術與應用,先求知,再投資。(資料圖片)

問世間區塊鏈為何物?元宇宙又係咩物種?直教資金瘋狂追捧。坊間有一說,指今天的區塊鏈、元宇宙,有如千禧年依始平地一聲雷,橫空出世的科網dot-com般,都是泡沫,只要流動性收緊,泡沫即爆破,當然,爆破前泡沫必要吹得夠大。另一種說法,凡泡沫之形成,等同必經野蠻生長階段,經過一輪殺戮,得以存活的生還者,始可望修成正果。

字面解讀區塊鏈(Blockchain) ,睇得明就明,唔明就唔明,是指點對點共享的分布式數字分類帳,有助於紀錄交易資料及追蹤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的過程。數據以區塊的形式儲存,區塊連接成鏈條,形成區塊鏈。區塊鏈以相對高效和安全的方式幫助用戶之間的傳遞信息和財產轉移。

好多人覺得,明唔明冇所謂,最緊要有錢途,惟當市況波動,流動性收緊時,投資者要為投資組合去留取捨,才會回頭再審視曾經真金白銀押注的資產價值。

近期流動性趨緊,虛擬貨幣市場亦極為動盪,連帶區塊鏈都被誤以為等同於虛擬貨幣,混淆了許多概念。

細心分析,所謂區塊鏈,起碼分三個類別,一、公有區塊鏈,即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網絡,創建區塊,維護共享帳本和創建交易。例子: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eum)、門羅幣(Monero)、達世幣(Dash)、萊特幣(Litecoin)和狗狗幣(Dogecoin)等等。因此,虛擬貨幣只屬於區塊鏈的其中一類。
二、私有區塊鏈,需要經過許可才在可參與網絡Examples:MONAX and Multichain。
三、聯盟區塊鏈,是由組織而不是一個實體管理許可的區塊鏈企業軟件公司R3為金融服務行業,以及其他行業開發了一套流行的聯盟區塊鏈解決方案。

區塊鏈優點在安全性,通過創建無法更改且端到端加密的紀錄,幫助防止欺詐和未經授權的活動;還有更高透明度,所有許可的網絡參與者可同時看到相同的信息,提供全面的透明度;加上可追溯性,因使用區塊鏈可以直接與客戶共享有關出處的數據;在提高效率和速度的卓越表現,傳統繁重的紙張流程極耗時,容易出現人為錯誤,並且通常需要第三方調解。

通過使用區塊鏈簡化這些流程,可以更快,更高效地完成交易自動化,而且交易可以通過「智能合約」實現自動化,從而提高效率並進一步加快流程,因此,投資者不要再把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混為一談,區塊鏈價值與前景均在技術與應用,先求知,再投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