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7-17 06:00:00

你問公司搞乜鬼

分享:
上市公司股價或受盈警等負面消息拖累下滑。(資料圖片)

上市公司股價或受盈警等負面消息拖累下滑。(資料圖片)

未生最近這幾個星期為某家持股的上市公司感到非常煩,故事是這樣的:
 

該上市公司主要經營零售業,市值不算太大,但也有資產,價值也不錯。未生持有這隻股票接近兩年,更曾經孤注一擲。之前去過兩次股東會,一年前文章也有提及過去股東會情況,指出「其實他們是有心搞公司,只是缺乏對投資者的期望管理」,更建議「收購管理不善的商場物業……並增加派息,等股價再高點,再考慮向市場融資……」,其實當時該公司已經解釋過,因為派息的外匯程序太困難,所以不願增加派息次數,結果今年真的遇上了麻煩。

未生今年去視察該公司在當地剛新開的商場,新開商場附近是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旁邊有一家大型百貨公司,亦是一間深圳大型企業總部所在,本已人流聚集,由於迷路關係,了解到方圓半小時沒有較有水準的商場。而他們所經營的已屬當地新型,且各項設計不俗,所以這個商場已成為該區主要零售區域。

就算未生平日下午上班時間觀察,商場星巴克入座情況不俗,地庫百貨店也有一定人次消費,管理層也曾經提供過一些數字,未生粗略算過,就算那些雜七雜八飲食、保理及科技業務屢有虧損,且零售業務不振,但這商場盈利及自置總部租金收入應該能夠填補,實地視察也加強這一信念,雖然來不及去股東會,但對其觀感不錯。

雖然未生今年已把大部分股票高位脫手,留下是賺的部分,也叫好朋友賣出,但是朋友沒有好投資,所以稍低位也購回大部分。誰不知近期不但發盈警,且派息已一延再延,任職多年執董亦辭任,也引起市場憂慮,股價暴跌。未生上星期五已急急找公司詢問,幸好管理層也很快回應。管理層稱執董是提早退休,由於外管局阻撓,匯款派息較困難,但在香港有一定水平現金,維持香港營運困難不大,且亦已把虧損的業務脫手,重振本業,下半年營運會好轉。未生也建議公司短期內應考慮管理層增持。在今次難關處理後,可以合理價格集資,在香港購買物業資產作收租及自用,使香港地區有一些現金流入維持營運,且能抵押物業作派息之用。

未生聽過管理層解釋後,感覺公司問題不大,且因為股價已經跌至上市十多年以來新低,故已經開始重新利用可動用的資金買回來,亦已廣叫朋友重新購買。

未生把自己信譽和錢已押進這隻股上,如果這隻股有甚麼「冬瓜豆腐」,會感覺非常羞愧。錢雖可以重新賺回來,但自己的信譽可能永遠消失,雖是有點害怕,但不後悔。希望上天能幫幫上市公司,讓他們度過這一個難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