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0 05:15:00

富貴門之創世紀巨輪

分享:
羅麥記為Lawmark Group旗下品牌之一。(互聯網)

羅麥記為Lawmark Group旗下品牌之一。(互聯網)

很久之前,有次走過一間上海婆婆分店,生意看來不錯,聽舊同事安迪說這間店是他朋友的朋友開的,說他們已上規模,變成專業管理,日日乾坐收錢,享受著人生。該店單價相較同類夏麵館性價比低所以不想光顧。
 

近期留意集團控股公司Lawmark Group籌備上市,偶爾走過附近分店甚至發現有特價午餐及下午茶,看來是想谷銷售額美化業績。綜合各方資料,有餐廳經驗的羅志剛,和具銀行及商界經驗的麥偉文於2005年聘請一位曾於多家上海菜餐廳廚師,在中產屋苑美孚新邨開設上海婆婆,上海婆婆是代表他們做的是來自上海婆婆家鄉菜。隨著時間推移,上海婆婆開始做出名聲並開分店,其後更以兩位創辦人姓氏成立羅麥記,並把上海菜概念加以擴充,成立更高檔的上海婆婆及上海廳,甚至發展更多特色菜,成為一家擁有12家餐館的集團。未生留意到有幾個奇妙的特點:

(一)創辦人肯定是電視商戰劇迷:開設餐廳的附屬公司開頭均稱為「力天世紀」、「萬基實業」,前者是2000年前後由羅家良主演電視劇創世紀,由力天買下上市公司世紀的上市地位易名的上市公司、後者取材自2009年羅家良主演的富貴門一劇中爭鬥的銀行名稱。另外,「羅麥記」似乎和巨輪一劇中主角開創的手信店「羅信記」極為相似,似乎創辦人很喜歡商戰劇。

(二)經營不佳的店舖大部分已售出:在過去幾年間把多家羅麥記、上海廳、上海婆婆、鴨子園及大公雞出售予「獨立第三方」,其中鴨子園早在2017年經營6個月已經轉讓。但未生自開業後留意該餐廳一直無重大變化,本年初曾經去過該店品嘗,食物味道可以,只是位置較偏影響經營。似乎是為了上市而把虧損門店出售,使擬上市公司利潤高估。

(三)大股東有外業: 根據招股書資料,控股股東還獲得台灣授權,持有一家在美國經營珍珠奶茶店的公司,看來他們未必真心在經營上市公司,或許只是為了達成上市願望居多。

由於股息穩定,筆者已購入電訊數碼(6033),後來發現電訊數碼在去年10月以1,680萬元入股Lawmark Group,持有16%股權,以去年盈利計算市盈率約25倍,作價略貴。同時間,電訊數碼自去年8月起曾協助銷售該公司餐廳現金券,當中可獲5%分成,但安排在5個月後終止,期間售出的現金券依估計約315萬元,以現時電訊數碼在香港網點近80個,每個月銷售其實少得可憐,協同效益成疑。究竟當初入股原因及所獲利益何在,如果找到答案,再和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