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9-26 06:00:00

團圓

分享:
中外運航運目前停牌,圖為該公司網頁。

中外運航運目前停牌,圖為該公司網頁。

前日是中秋節正日,雖然遲但要和大家說一句中秋節快樂。
 

上星期看公告,中外運航運(368)宣布進行私有化,很久沒有提及的同事F先生,他在2007年該股上市時已持有一手股票,至今損失慘重,未生決定和他分析一下今次私有化實際意圖。

2000年代,中國工業快速增長,對各項海外資源非常重視,但由於中國資源不足夠應付本地生產之需,於是大幅向海外進口,因為海運運輸量大,自然是首選,雖中國需求暴增,但是各項供應增加需要時間,造成嚴重供不應求,致各項工業資源價格及運費達到高峰,中外運航運亦乘著盈利高峰,在股市最好光景的2007年11月上市,集資逾100億元,用於擴張船隊。

但其後因金融海嘯、各項生產資源逐步開發,以及在高峰期大手訂船後果在幾年後漸現,運費大幅下降,中外運航運一年比一年差,至2016年已虧損2億元,但依賴集資回來的資金,除了將部分派股息外,規模大幅擴充,船隊由上市時34艘,增至96艘,且船隊亦已更新,已讓滄海變做桑田,部分未用完資金也借予母公司周轉。

因行業虧損提升效率,近年航運業已整合,運費亦開始跨出邊界與絕境,中外運航運盈利亦開始轉佳,但股價和年化盈利和2007年高峰相比,亦僅是當年逾20%。

一般人認為航運復甦可能是私有化原因,但未生認為不完全是。因為中美貿易戰使部分生產商將貨物集中在過去數月運完,以避免關稅提高成本,使運費有短暫的剌激,當關稅一實施,運量及運費或會大幅下降,正如馬雲所言貿易戰可能會打20年,或減慢復甦進程,會再次影響盈利水平。

未生從種種資料推斷,今次私有化似乎是另有原因。其實,中外運集團在2015年已併入招商局集團,在近年亦陸續將兩者業務整合。公布私有化消息後不久,同系的中國外運(598)亦兼併旗下中外運空運,實現A股上市。但礙於集團內招商輪船去年已獲注入航運業務,由於中外運航運與招商輪船是有競爭關係,故招商輪船在注入時,已承諾5年內處理競爭事宜,故今次私有化精神是屬於招商局集團業務整合,成全未改的志願,來讓心底的理想實現,提升業務效率,增加盈利水平,達成國家業務團圓的夢想。

未生認為,今次私有化時或讓一手股東「冇仇報」,似乎有點不厚道。如果是像中國外運換股方式合併中外運空運,或是仍保留香港上市地位,對小股東會似較公平,故利用中國外運發行H股收購中外運航運,或是以招商輪船技術性全購,應該較為適合。其最終控股方招商局對小股東一向頗為友善,希望他們可以接納未生建議,讓小股東本金有回本翻身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