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20 06:00:00

是咁的,新城市地產

分享:
圖為置富產業旗下置富第一城。(互聯網)

圖為置富產業旗下置富第一城。(互聯網)

為了保存一些歷史紀錄,未生決定多寫一點上市公司舊故事。這個星期圍繞新鴻基地產(016)(下稱新地)一門,未生今日先寫一家雖熟悉亦陌生的公司——新城市(新界)地產。
 

在1972年上市後不久,新地已看準市區人口膨脹,日後必定逐步向新市鎮新界發展,故逐步利用上市所得及銷售回籠所得大手吸納新界土地和換地權益書。

1979年,香港政府決定進行沙田填海工程,並由恒基地產(012)、長江實業、新地和新世界發展(017)合組公司投得,後來大部分交回政府,餘下土地則用於建成沙田第一城,商場部分在2002年由長江實業收購,後來成為置富產業信託(778)上市時資產一部分,同時易名置富第一城。
 
至於沙田市中心商業地皮部分,則由新地在1981年以1.56億元投得,當時因為商場規模達100萬方呎,投資額不少,但沙田火車站擴建未完成,人流稀少,經濟也因為中英談判不明、銀根轉緊亦開始走下坡,且新地當時並沒有經營商場的經驗,似乎經濟效益不算高,故管理層亦有多番爭論,最終由當時新地主席、郭氏三兄弟父親郭德勝一錘定音,決意發展。集團為籌集這筆龐大的資金,決定分拆新城市(新界)地產上市。
 
根據當年招股書,除了以2.8元發行2.4億股新股,集資近6.7億元外,也對持有新地股份股東進行「10送3」分派,同時對持有股份的股東「3送1」認股權證,可於1985年前行使認購股份權利。當時新城市(新界)上市市值達25.6億元,規模龐大。

其資產除沙田商業地皮外,也包括深水埗、荔枝角、青衣住宅地、鯉魚門、火炭、葵涌工廠地、以及當時剛落成的尖沙咀帝苑酒店,顯示強大發展潛力。

當時管理層除郭德勝外,亦包括剛逝世的郭炳湘、正在服刑中的郭炳江、現掌控新地的郭炳聯,因重病獲特赦的陳鉅源,當年三兄弟均剛剛27歲至31歲不等,均值年富力茂之年。留意到郭氏三兄弟都在英國就讀,但似乎只有郭炳湘獲得工程師資格,但郭炳江卻主管多個部門,並直接承擔酒店興建工程,至於郭炳聯則僅從事內勤工作居多,但後來似乎老子「不爭而爭」獲得勝利。
 
上市後,沙田市中心商業地皮開始動工,後獲修改增加停車場後,並在日本銀行牽線下,獲得八佰伴作為主要租客,於1984年底建成,定名新城市廣場,令沙田市耳目一新,擴建後火車後出口連接商場,引來巨大人流,奠定新地開展物業投資及八佰伴於香港發展基礎。

新城市(新界)每年以高雙位百分比增長,並在新城市廣場附近投得土地擴展。至於新城市(新界)在股災後價格急跌,在1989年新地以換股及現金方式正式私有化,結束上市歷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