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3 04:30:30
日報

當女企業家遇上男銀行家

分享:
女性CEO

當女企業家遇上男銀行家

面對風險,女性比男性保守?

婦女能頂半邊天。職場上,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相比男性CEO,女性CEO管理企業的資金槓桿和收入波幅普遍較低,企業生存的比率相對較高。當CEO捨男取女,企業亦傾向減少冒險。今時今日,女性CEO仍是少數。然而,比少數更少數的,是女企業家。意外嗎?當女性CEO管理的企業減少冒險,創業又是比打工冒險的經濟活動,女企業家比少數更少數我們其實不應感到意外。意外的,是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

We document and quantify the effect of a gender gap in credit access on both entrepreneurship and input misallocation in the US. Female entrepreneurs are found to be more likely to face a rejection on their loan applications and to have a higher average product of capital, a sign of gender-driven capital misallocation that decreases in female-led firms’ access to finance.

原來,即使在資本主義大國,美國女企業家仍是比男企業家較難獲得資本。於是,當女企業家遇上銀行家,女企業家創辦的企業一般具有較高的資本平均產量。假如美國打破這個男女不均的資本錯配,錯配情況可改善12%,而國家產量亦可提升4%。香港呢?與初創女企同行,朋友黃安娜(Anna Wong)有份創辦的世界女企(Female Entrepreneurs Worldwide),是個以提升女性技能及提供人脈協助她們業務增長及個人發展為宗旨而成立的平台。現當經濟學眼中,技能是資本,人脈亦是資本。是的,現代經濟,技能和人脈等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的重要性不會比傳統資本低。協助女企業家獲得不同形式的資本,世界女企對改善資本錯配提升地方產量的貢獻,是個有趣的經濟學研究題目。

Ad Block

「咁係因為你悲觀」,近日成為熱爆金句。市場悲觀,女性保守,香港經濟何去何從?下星期二,黃安娜邀請了樂觀的銀行家Mac El Omari到其平台,向會員講解:How to plan business strategies during an economic downturn?當前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羅奇說「香港玩完」,前摩根大通亞太區投資銀行業務副主席Mac El Omari卻大唱反調。當女企業家遇上男銀行家,期待再次為香港女企業家帶來更多更豐富的人力資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