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14 06:00:00

中證監連番出招是好是壞

分享:
中證監與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月底發布科創板徵求意見。(資料圖片)

中證監與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月底發布科創板徵求意見。(資料圖片)

內地股市連續上升5個交易日,這與中國證監會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後連番出招有一定關係,深圳A股更因為有科創板的消息支持,表現更勝上海A股。但最令筆者感到愕然的是,導致2015年A股火熱及後爆煲的融資融券,與及量化私募系統直連券商服務又再放行,這是中證監對內地股市制度及發展的信心表現?抑或是為A股製造2015年的翻版呢?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於上月底上任,隨即宣布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大幅度擴大可投資範圍,而中證監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科創板徵求意見,科創板在制度方面進行了重大突破,沒有盈利的公司也可上市、允許同股不同權等改革,科創板上市的新規建議,也刺激了內地科技股表現,亦是深圳A股近日升幅較上海A股為大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中證監亦取消融資融券業務現行130%強制平倉線,改為由證券公司與客戶自主約定擔保比例。上述措施似仍未「滿足巿場需要」,在新年假後更宣布重新開放券商,為私募等專業投資者提供交易信息系統外部接入服務(2015年叫停)。筆者第一時間想到的是「2015年A股股災」會否再現?

樂觀的看,中證監在前主席劉士余領導下,已大幅改善A股的監管及A股投資者的質素,尤其是A股納入MSCI,加上內地A股已跌至偏低水平,QFII長線資金亦有吸納興趣,內地股巿參與者已逐步擴大至基金及機構投資者,減低散户主導的市場模式,即使融資融券窗口放寬,料也大大減低過去散戶瘋狂入巿及一下子跟風離場的機會。

但上述放寬措施的成效,仍要看券商的自律性及經營手法,由於內地股巿已沉寂了三年,證券商盈利已遠遜2015年的水平,個別亦出現持續盈利倒退,因此,一旦券商只聚焦本身的盈利,把握大巿回暖的機會而過度擴張融資,屆時又再出亂子。

筆者偏向相信劉士余在位時對券商的整頓,與及多間券商被罰料亦有一定的阻嚇作用,今次中證監的寬鬆,料不致重演2015年A股急升後急插的現象。

因此,券商股及港交所(388)也可留意,但若看好A股受惠政策,那索性買南方A50(2822)或安碩A50(2823),而包括深圳A股的華夏滬深三百(3188)更吸引。 


作者為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