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3 04:30:00
日報

打壓青年人成本高達224億

分享:
圖為保安局長李家超。(資料圖片)

圖為保安局長李家超。(資料圖片)

無論是從意識形態還是從成本利益的角度看,打壓青年人都是弊多於利。從意識形態看,毛主席說過:「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既然毛主席都要把希望寄託在青年人身上,我絕不相信我們偉大的祖國(及緊跟其後的特區政府)的國策是以打壓年輕人為本。

從成本利益角度看,青年人還未夠鐘去見馬克思,他們貢獻社會的時間和機會都要比老海鮮要長要多。打壓青年人,把他們關進監獄數載,讓案底跟著他們一世,這不單影響他們(出獄後)當下收入,缺乏on-the-job training的他們往後更因未能在那段期間累積人力資本而被其他人的收入大大拋離。不少美國研究早已指出,有案底的青年人無論在見工機會或工作收入這兩方面都會大大落後於人。換句話說,讓大量青年人留有案底會進一步減少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據保安局數據,截至今年2月,自去年6月以來的反修例活動中共有7,613人被捕,其中5,860人(佔總數77%)仍在接受調查。被捕人中約60%是25歲以下青年計,約有4,600名25歲以下青年被捕 ,其中約3,500個案仍在調查中。

意識形態不是我專長,不在此班門弄斧。在這裡只作一個簡單back-of-the-envelope計算:假設一名25歲以下青年因入獄兼留有案底,因此失去入讀大學資格(或其大學資格在僱主眼中被其案底「抵銷」了),換言之這青年在職場上與一名高中畢業生無分別,再假設本地高中和大學畢業生整個生命周期(25至70歲)的收入與2016年人口普查中的數據差異不大,那麼這名青年因留案底而失去的總收入(經年利率3%折現後)大約為640萬元,而3,500名青年所失去的總收入更高達224億元!青年人在這次社運中留有案底是否等同其學歷會由大學降格到只有高中程度?現在畢業的大學生將來收入又是否追得上上一代的「收成期」?當然,這些假設都可進一步討論,但打壓年輕人的成本是沉重而巨大的,相信沒有人會反對。

Ad Block

在這裡賣個廣告:由前老闆中大經濟系前系主任宋恩榮教授及其夫人牽頭,欄友徐家健有份參與的《蛻變計劃》是一個「旨在通過為被捕青少年及其照顧者/監護人/父母提供全面的心理輔導和支持,並動員社區的努力來幫助被捕青少年成為能夠對社會有貢獻的年輕人,從而為高度撕裂的社會重建團結、希望和和平」計劃。有興趣了解甚至捐款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網址:http://www.cadlprojectchange.or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